建言大灣區 | 億元畢加索真跡來到大灣區!原來是靠它?

2021-02-22 16:37:00來源:大灣區之聲公眾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其中,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是粵港澳大灣區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深刻地影響著每一個來往灣區的普通人。

 

  他們選擇來到大灣區

  因為“更新、更快

  許多領域還是一片空白”

  在廣東佛山順德,一家新晉民營美術館——和美術館,吸引了許多藝術品愛好者和普通年輕人的目光,這家美術館的館長邵舒來自上海,幾年前他被大灣區的氣質吸引,選擇投身這裡運營新的美術館。

  “我個人是很看好大灣區整個的發展方向的,因為更新、更快,而且(許多領域還)是一張白紙。”邵舒説,粵港澳大灣區對於藝術品行業的從業者來講,從物流、倉儲、稅務、通關等各個方面都是全新的,加上整體經濟基礎非常好,讓藝術文化産業具備了充足的發展土壤,“這個時候無非就是哪來一股東風,哪就會起來”。

  和美術館的一個重要業務,是把處在境外、海外的中國藝術品帶回祖國,這其中,吳冠中的名畫《香港》就是由他們“帶”回來的。

  “我們在一個拍賣中發現了吳冠中1997年《香港》這件作品,不管是從美術館創辦人的個人情結上,還是從國家對大灣區的希冀上,我們都覺得這件作品一定要回到祖國的懷抱,所以我們不惜重金,在海外將這件作品購得。”邵舒説,這件作品最終得以在廣州南沙通過關稅保證保險的方式向公眾展示,讓很多人都非常感動。

  而負責運作《香港》回流的,則是一位香港青年。楊眉,大灣區國際藝術品保稅産業中心董事長,從香港畢業後她來到廣州南沙創業,主要為國內外的藝術品經營機構提供藝術品保稅的全流程服務。

  “2019年年底,我們的客戶拍得一幅作品,這幅作品是吳冠中先生1997年所描繪的香港中環,當時恰逢香港回歸祖國,所以這件藝術品特別具有歷史的價值。”楊眉回憶説,因為這件藝術品非常珍貴,所以藏家對它運輸的要求非常高,在運輸的過程中,全流程選擇恒溫恒濕,且安排具有氣墊裝置運輸車輛作業,才確保藝術品在運輸過程當中萬無一失。

  藝術品行業的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支持,楊眉之所以選擇在廣州南沙創業,是因為廣東自貿區成立以來推出了許多利好的政策,其中就包括藝術品保稅,可以將藝術品從境外運至南沙的保稅區內,然後經過一系列海關手續,在保稅狀態下展覽、拍賣等。這些政策的利好吸引了楊眉等眾多香港青年找到了創業的方向。

  “在目前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越來越好的前提之下,我們的藝術品運輸有非常多的選擇,可以提供海陸空全方位的服務。”楊眉介紹,一些高貨值的藝術品通常選用航空物流,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以及香港國際機場等都是他們經常合作的夥伴。

 

  “整個基礎設施建設都給我們的藝術品專業運輸帶來很多的便利。”楊眉説。

  建設世界級機場群

  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根據廣東省發改委統計數據,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七大運輸機場的合計旅客吞吐量達到2.2億,在世界四大灣區中排名第一。而2020年,廣州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更是躍居全球第一。“從機場發展的角度來説,大灣區處在世界前列的水平。”廣東省發改委黨組成員、省大灣區辦專職副主任許宏華表示。

  2005年至2019年,珠三角地區(不包括港澳)航空旅客吞吐量由2005年的4050萬人次增長至2019年的1.42億人次,年均增幅超過9%。如果加上香港和澳門的話,2008年到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運輸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從1.1億人次增加至2.23億人次,翻了一倍。

  現有的機場設施已無法滿足民航客貨運輸快速發展的勢頭,而廣州白雲機場更是如此。2020年3月,業內人士圍繞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必要性等方面進行了充分的討論評估後認為,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和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滿足大灣區快速增長的航空運輸需求,推進區域經濟發展,白雲機場三期擴建是必要的、迫切的,有利於緩解大灣區民航發展需求與機場設施之間的矛盾。在此背景下,同年9月27日,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正式開工。

  “T3航站樓是白雲機場的一個新起點。”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白雲機場T3航站樓總設計負責人陳雄説。作為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中最引人矚目的項目,T3航站樓引入了高鐵還有地鐵線和城軌,對外的交通輻射和連接會更加高效。設計方希望在“新基建”框架下,充分運用5G、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打造智慧服務、智慧運行、智慧管理的航站樓。

  “我們非常強調創新,希望從設計到幾年後建成使用的時候,它仍然是領先的,仍然是新的東西,那時候它的體驗會比現在更好。”陳雄説

  “總體上大灣區的交通基礎設施,是在既有的基礎上補短板、調結構,攜手港澳,加快硬聯通、軟聯通,為大灣區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許宏華介紹。

  基礎設施宛如一個城市乃至一個國家的骨架。根據近期召開的2021廣東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十四五”期間,到2025年,廣東將基本建成安全可靠、便捷暢通、高效智慧、經濟環保、創新開放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總體形成“一核三網四圈”綜合交通發展格局,粵港澳大灣區將大力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這些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為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快速發展的重要舉措。

  展望未來,在各項重大基建項目的支撐下,一個創新要素自由高效流通,居民往來通達便捷的大灣區,必將迸發更強大的生命力,展翅騰飛。

  總策劃:王全傑

  總監製:胡翼 萬梅

  監製:張蓓

  策劃/主編:張蓓

  視頻總導演:雷溶

  編輯:溫超榮

  編導:魏叢 王繼霆 吳俁昊

  解説:何毅

  攝像:袁帥 柳明

  航拍:郭增浩

  包裝:譚景銘 李惠珠

  鳴謝:

  廣東省灣區辦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