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航天局:天問一號任務實現了我國航天發展史上6個首次

2021-06-12 15:56:00來源:新華網
  在天問一號一步實現“繞、著、巡”的目標圓滿實現,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之際,國家航天局6月12日在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許洪亮表示,天問一號任務成功是我國航天事業自主創新、跨越發展的標誌性成就。
 
  許洪亮説,在我國航天發展史上,天問一號任務實現了6個首次,一是首次實現地火轉移軌道探測器發射;二是首次實現行星際飛行;三是首次實現地外行星軟著陸;四是首次實現地外行星表面巡視探測;五是首次實現4億公里距離的測控通信;六是首次獲取第一手的火星科學數據。
 
  “在世界航天史上,天問一號不僅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人的印跡,而且首次成功實現了通過一次任務完成火星環繞、著陸和巡視三大目標,充分展現了中國航天人的智慧,標誌著我國在行星探測領域跨入世界先進行列。”許洪亮説。
 
  許洪亮表示,天問一號任務成功是全體參研參試人員八年來團結拼搏、不懈努力的重要成果。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起點高、難度大、挑戰多,從論證階段開始,就面臨環境新、距離遠、時延大、環節多等諸多難題。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孫澤洲介紹,火星的著陸下降過程是我們此次任務風險最高的環節,這個環節中我們要面對不熟悉而且多變的火星大氣環境,還要自主完成十幾項關鍵動作,而且這些動作環節環環相扣。
 
  “一次實現‘繞、著、巡’,可喜可賀。但是我們畢竟是第一次去,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與成功了多次的國家相比,我們怎麼可能沒有差距呢?所以越是在成功的時候,我們越要正視自己的水平。”發佈會上,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向記者表示:“我們還要不斷地去續寫我們行星探測的新高度,我們要確保每次的成功。我們時刻在跟自己比,每次都有進步,保持定力,積小成為大成。”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