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萬畢業生,求職路上需要哪些補給?

2021-06-01 10:35:00來源:光明日報

  909萬,是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規模人數,比去年增加35萬人。

  在此前教育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坦言,今年一季度以來,國民經濟呈持續穩定恢復態勢,為穩就業奠定了堅實基礎,但疫情對就業的深層次影響仍在繼續,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當前,距畢業生離校還有2個月時間,他們此時都面臨什麼困惑,又需要怎樣的幫助?為了讓大學畢業生的求職路走得更平坦、順暢,記者梳理出他們最關心的幾個求職問題,並邀請專業人士為其解答疑惑、支招獻策。

  堅實的專業與綜合能力是基礎

  首都師範大學2017級本科生徐麗潔:作為一名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我如何才能獲得用人單位的青睞?哪些品質至關重要?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

  在我國規模龐大的高校畢業生群體中,重點院校與普通院校的佔比約為1:8,並且近一半的為大專畢業生。普通高校畢業生與重點高校畢業生,在就業機會數量和質量方面面臨較大差距。普通高校畢業生獲得優質崗位的難度更大,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要獲得用人單位青睞,需要高校畢業生向用人單位傳遞個人具備優秀素質的信號,包括優異的學業成績、英語能力和一些專業證書、競賽獲獎、活動經歷等。無論是重點院校還是普通院校,上述所有成績都來自於學生大學期間的努力。對任何一名大學生而言,大學四年的努力並非無效,畢業時就業機會多寡是由大學四年努力所決定,並且也將決定畢業工作後職業能力是否能夠快速提升。

  職業視野與認知的差距是普通高校畢業生與重點院校畢業生在求職時的重要差距。很多企業關注重點院校大學生,願意去重點院校做企業宣講,介紹行業與企業發展信息,這些信息對於塑造大學生職業的視野與認知作用巨大。普通高校大學生應努力用好校內外資源和互聯網資源,擴展職業視野與認知。視野與認知的差距導致了很多普通高校畢業生職業規劃不夠清晰,很多學生不知道自己能夠從事什麼行業,做什麼崗位。很多大學生畢業想去互聯網公司,但根本不知道互聯網公司怎樣經營,也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崗位。普通高校畢業生應早做職業規劃,在大學階段就為未來職業提前做好準備。

  無論是重點院校還是普通高校,堅實的專業基礎和較高的綜合能力,包括專業能力、溝通能力、團隊協作能力等是獲得就業機會與職業成長的基礎。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很重要,應謹慎選擇,考慮長期發展。職業發展是一場馬拉松,只要大學畢業生能夠持續學習,打牢專業基礎,不斷提升綜合能力,也可以獲得光明的職業發展前景。

  提升信息檢索與甄別能力以應對新變化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2018級研究生趙丹耀:由於疫情防控需要,我們現在基本都是在網上投簡歷、有的面試也搬到了網上舉行。對於這種新變化,我們應該做怎樣的調整?

  天津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柳豐林:

  面對網絡招聘的興起與不斷優化升級,求職者需要迅速轉變觀念,跟上形勢,提前做好應對。首先,要提升信息檢索與甄別能力。網絡招聘信息易獲取,但時間跨度長,信息準確性良莠不齊。快速從海量信息中精準搜尋,獲取意向崗位信息尤為關鍵,這需要求職者預先做好生涯規劃與職業定位,相對明確求職區域、薪酬待遇、崗位類別、專業需求等信息,提前鎖定檢索關鍵詞,聚焦意向求職範圍針對性投遞簡歷,節約時間成本,提高求職成功率。

  其次,要提升簡歷製作能力。網絡招聘方式下,用人單位會收到更多簡歷,使得招聘者閱讀簡歷時間更短,篩選工作更加困難。這就要求求職者的簡歷更加簡潔明了,要在有限的文字空間內,集中突出呈現自己與崗位相匹配的優勢能力與相關工作履歷,減少沒有事實支撐的自我評價。

  再次,要提升網絡面試能力。網絡面試不同於線下面試,需要求職者不僅可以熟練使用各種視頻面試工具,也能對網絡卡頓、信號失聯等突發情況進行妥善應對。更重要的是,求職者一定要提前進行演練,轉換到面試者視角來觀察自己的面試表現,確保自己的面試形象與聲音處於最佳狀態,齊備各類突發預案,儘量減少場外因素對面試的影響。

  網絡招聘模式雖在疫情期間佔據了主流,但因為目前還存在諸多局限,很多用人單位已恢復線下招聘渠道,求職者千萬不可貪圖便利,放棄參加線下的宣講與招聘活動,錯過線下求職成功的機會。此外,網絡招聘也千萬不可一投了之,各種意外因素都可能影響簡歷的成功投遞,一定要儘量拓寬與用人單位招聘人員之間的溝通聯絡渠道,養成追蹤聯絡習慣,確保自己可以第一時間了解應聘動態,及時調整求職進度,以免貽誤最佳求職時機。

  展示三級信息可更高概率通過簡歷篩選

  山西應用科技學院2017級本科生雷雅婷:最近在求職過程中,我發現,要想通過簡歷篩選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麼,簡歷篩選是一個怎樣的標準?什麼樣的簡歷能引起用人單位關注?

  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萬學教育董事長張銳:

  簡歷是求職者向應聘單位展現自身價值的第一次機會,以此讓招聘人員在沒有見到你之前,就判斷你可能足夠優秀,從而允許你進入筆試和面試。優秀企業對簡歷的篩選一般有三關,第一關是針對關鍵信息的電腦系統篩選,第二關是人力資源部篩選,第三關是意向職能部門篩選。三關綜合淘汰率大約70%~95%。

  究其本質,三關篩選都是通過求職者在簡歷中陳述的經歷與成果,來評估其優秀程度。評估方法主要有三個關鍵點:第一,確定簡歷展現的能力是否符合企業需求;第二,判斷其優秀程度在所有應聘者中的排序;第三,分析其優秀程度的真實性。

  因此,我們在簡歷中要充分展現應聘企業所需的各項能力,並用直觀方式錶明各項能力的優秀程度,還要提供能力優秀程度的有效證據。由於人的各種能力都是參與對應活動訓練而成,所以招聘人員主要關注大學生經歷中可以錘煉重要能力的那些高價值活動,並且通過活動成果判斷能力優秀程度及真實性。

  對於大學生,應在簡歷中按照三檔重要層級,有理有據展現以下信息,即可更高概率通過簡歷篩選。第一級信息是,自身經歷中可能超越80%以上競爭者的曾任社團職務信息、高難度且高價值活動成果和各種高規格競賽成績。第二級信息是重要人物的推薦信。第三級信息是個人基本情況、理想簡述和求職崗位意向。

  大家應在簡歷中將三檔層級信息,按照以下邏輯排序進行分項精要表達:(1)求職綜述,(2)個人基本信息,(3)理想簡述,(4)性格描述與崗位意向,(5)曾任社團職務,(6)高規格競賽成績,(7)高價值活動成果,(8)企業高階實踐,(9)推薦信,(10)各類證明材料目錄。

  就業壓力要對症下藥

  天津大學2019級碩士研究生伊天威:嚴峻的就業形勢,往往會增加我們的心理壓力與焦慮感。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該如何看待與排解壓力?

  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部黨委副書記王瑞敏:

  在當前嚴峻的就業形勢下,很多學生會感到“壓力山大”,結合平時對學生的觀察,我發現以下幾種情況比較普遍:

  一是與同伴比較之下産生嚴重的自卑心理。目前尚未落實工作的畢業生可能會覺得別人都很優秀,而自己沒有拿得出手的資歷或技能,感覺壓力特別大。實際上,這是同輩競爭所帶來的認知偏差。在重點高校,存在“大池塘小魚效應”——大平臺的優秀學生很多,而自己就像一條沒什麼分量的小魚。有類似想法的學生,需要主動走出所在的“圈子”,看見更大的世界。作為大學生,其實只要走向社會,就會發現有各種各樣種類不一、層次不一的工作,即便自己與同樣受教育背景的同學相比實力較弱,但只要自己的期待能夠及時、靈活地調整,總能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二是對自我和職場均缺乏了解的迷茫心理。有些學生實習實踐經歷較少,因此既不清楚自己是誰、喜歡什麼、能做什麼,也不了解社會發展趨勢、不同職業的具體要求等,求職時不知道自己該從何下手,導致求職中顧慮重重、行動遲緩。對此,建議學生要就業本身就當作一項工作,在與用人單位接觸互動的過程中,主動了解社會與職業,逐步了解自己大概適合幹什麼。同時,盡可能多參與實習實踐,在實踐體驗中可以增加對自身與職場的認知,並能發展一些相關能力。

  三是自我發展意向與家人期待不一致導致的糾結心理。如考研失利的本科生在談及備考起因和過程時,不少學生都會提到家人的期待。當家人的期待與自我發展意向不一致時,學生就會陷入糾結的心理狀態。建議學生們要把握好聽取重要他人建議和自主決策之間的平衡。就業選擇的結果是由自己承擔,應該由自己負責做出決策,父母的提醒和建議雖能給自己很大幫助,但或許並不完全適合自己。因此,學生需要做的是擴大信息源,多聽聽院係負責就業工作的輔導員、導師、用人單位的校友等不同立場的觀點,形成自己的獨立判斷。

  (本報記者 晉浩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