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火星磁強計開啟在軌探測

2021-06-01 08:58:00來源:人民日報

  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獨立研製的“天問一號”探測器環繞器有效載荷——火星磁強計的伸桿進行在軌展開。遙測參數顯示伸桿展開到位,返回科學數據顯示産品運行正常,這標誌著火星磁強計即將開啟對近火空間矢量磁場的科學探測任務。

  “天問一號”探測器由環繞器和著陸巡視器兩部分組成,火星磁強計是環繞器的7個科學載荷之一,其主要科學探測任務包括全面準確地測量火星空間邊界層,探測火星南部局地岩層的有效剩磁及火星感應磁層,研究近火空間處的行星際磁場。火星磁強計的兩個磁通門探頭安裝在一根長的伸桿上,使得探頭遠離衛星本體,從而減小衛星本底剩磁對探頭所測空間磁場的影響,伸桿的成功展開標誌著火星磁強計正式開啟其科學探測任務。中科大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空間有效載荷研製團隊正在組織開展在軌監視以及衛星本底剩磁的識別和去除工作,全力保障火星磁強計後續長期在軌探測和科學數據分析任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