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27萬餘名“事實孤兒”已納入保障範圍

2021-06-01 08:32:00來源:新華社

  記者31日從最高檢聯合民政部等部門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獲悉,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共有27.4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被納入保障範圍,平均保障標準為1206.6元/人/月。

  據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副司長李婉麗介紹,2019年6月,民政部聯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部門出臺意見,首次在國家層面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範圍,參照孤兒標準發放基本生活補貼,自2020年1月1日開始實施。2020年底,民政部聯合相關部門印發通知,擴大了保障對象範圍,優化了失聯情形認定流程。

  為推動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政策落地見效,民政部指導各地細化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政策,加強政策宣傳,做好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摸底排查和認定工作。截至目前,各省份均出臺了相關保障政策。

  李婉麗介紹説,民政部還聯合司法部開展了“關愛服刑和戒毒人員子女,精准保障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強服刑和戒毒人員未成年子女關懷。通過大數據比對和信息核查,截至2020年底,共幫助6336名服刑和戒毒人員子女落實相關保障政策,同時建立了長效機制。

  民政部還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將孤兒助學政策逐步向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拓展,發動社會力量,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提供心理諮詢、情感撫慰等服務。

  李婉麗表示,民政部將持續開展政策宣講進村(居)活動,讓更多群眾了解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政策、讓符合條件的兒童家庭主動申請,做到應保盡保。同時,將積極推動實現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申請“跨省通辦”,加強部門信息共享,會同相關部門常態化開展服刑和戒毒人員子女信息摸排和關愛行動,加強情況核查,實現精准保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