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碳中和設計初步“路線圖” 院士們的支撐來了!

2021-05-30 20:43:00來源:新華網

  2060年碳中和的目標怎麼實現?“‘技術為王’將得到充分體現,誰在技術上走到前面,誰將在未來國際競爭中取得優勢。”中國科學院院士丁仲禮30日説,在碳中和問題上,我國科技界任重道遠。

  在當天舉行的中科院學部第七屆學術年會上,丁仲禮以題為《中國“碳中和”框架路線圖研究》做了專題報告。

  丁仲禮介紹,針對碳中和問題中的科技需求,中科院學部設立重大諮詢項目“中國碳中和框架路線圖研究”,目標是設計初步路線圖,同時在如何落實“路線圖”上,提出操作層面的建議。

  該項目按照排放端、固碳端、政策端3方面進行組織,圍繞未來能源消費總量預測、非碳能源佔比階段性提高途徑、不可替代化石能源預測、非碳能源技術研發迭代需求、陸地生態系統固碳現狀測算、陸地生態系統未來固碳潛力分析、碳捕集利用封存技術評估、青藏高原率先達標示範區建議、政策技術分析研究設立了9個專題進行研究。

  “先給出一個框架性建議,供科技界討論、修正、完善。”丁仲禮説,我國學術界應該秉持開放的態度,廣泛參與,發揮出想象力和創造力。

  碳中和是指二氧化碳人為排放量(化石燃料利用、土地利用等)被人為作用(木材蓄積量、土壤有機碳、工程封存等)和自然過程(海洋吸收、侵蝕-沉積過程的碳埋藏、鹼性土壤的固碳等)所吸收,實現凈零排放。

  我國已經向世界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從碳達峰到碳中和僅有30年,遠短于發達國家承諾的時間,難度也遠大於發達國家。(記者 董瑞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