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號為何連續2次推遲發射?揭秘遲來9天的勝利

2021-05-30 07: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5月29日20時55分,長征七號遙三火箭點亮文昌航天發射場的夜空,成功將天舟二號貨運飛船送入太空。遲來9天的勝利,發射現場全體試驗隊員懸著的心總算落了地。

  原定於5月20日淩晨發射的天舟二號任務,為何會連續2次推遲發射?在過去9天的時間裏,科研人員又是如何解決技術難題,最終不辱使命完成任務?

  一個異常一場硬仗

  5月19日晚上21時40分,距離長征七號遙三火箭發射不到3個小時,發射指控大廳中的數據信息顯示:“一個壓力值參數異常!”陡然間,發射大廳現場陷入一片寂靜。

  偌大的火箭,龐大的系統,漏點在哪?面對這一情況,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動力系統指揮邵業濤感慨:“我們的低溫火箭又將經歷一場嚴酷的考驗。”

  火箭上天萬萬不可有半點閃失。彼時,火箭箭體已完成加注,尾艙內一直處於熱氮氣吹除的狀態。這也意味著試驗隊員必須要帶呼吸面罩進艙。

  隨即,兩名總裝人員換好服裝、戴好面罩,從50公分見方的艙門鑽進了箭體。艙內一片漆黑,氣體吹除的聲音震耳欲聾,但他們無暇顧及密閉空間的憋悶和零下183℃的嚴寒,繼續攀爬在箭體結構件上,仔細鎮定地摸索著檢漏點。

  “找到了!”兩次核查後,問題暴露,但很快後方傳來消息,這並不是元兇。5月19日晚上,距離發射預定時間還有不到2小時,型號領導一致決定:“推遲發射。”

  失落佔據了試驗隊員的心情,大家感到“心涼了半截”。然而,眾人更明白:這是指揮部經過慎重研究的結果,不讓火箭帶一絲隱患上天,這是鐵的紀律,是底線,不可動搖。

  當天夜裏,試驗隊員緊急部署,打起十二分精神,繼續投入到緊張的排故中。5月20日,試驗隊員先後分4撥再次進艙排故,找到了新問題,並經過系列措施扭轉局面。

  “又有希望了!”大家長吁一口氣,精神抖擻迎接5月21日淩晨的發射。然而好事多磨,負8小時推進劑補加之後,異常再次出現,發射再度推遲。

  冰火兩重天的堅守

  原定於5月20日淩晨的發射兩度推遲,距離下一個發射窗口還有9天,火箭燃料兩加兩泄,高溫高濕高鹽霧之中,長征七號這枚“冰箭”要經歷怎樣的磨練?這註定是一場鏖戰。

  事不宜遲,發射推遲後,型號隊伍火速調整狀態,重整旗鼓,倒排計劃,開始為期4天的歸零。為了進一步摸排故障,試驗隊員仍然要一批批進艙。艙內低溫、憋悶,一名試驗隊員剛出艙便吐了一地。然而,沒有人因此而退縮。連續48小時作業後,沒有人喊苦、沒有人叫累。

  長征七號火箭是名副其實的“冰箭”。火箭第一次推遲發射後,試驗隊員發現,箭體出現結冰現象。“火箭在大量的低溫燃料加注後暴露這麼長時間,這在我們航天史上是第一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211廠天津大火箭公司57車間副主任趙鴻飛介紹。

  5月的海南,酷暑難耐,室外溫度36,濕度達到了90%以上,冰箭之中,零下183℃的低溫。“冰火兩重天”考驗著長征七號火箭,也考驗著每一名試驗隊員。箭體上,氧箱前的短殼上,冰塊一個接一個,大的足足有30-40厘米長,10厘米寬。隊員們用現有工具小心翼翼地鑿冰,還專門有人拿著兜子接冰,唯恐冰塊傷到産品。

  這批天津大火箭的總裝團隊裏,90後年輕人佔90%以上。摸排故障期間,隊員們眼睛裏夾雜著紅血絲,雙腿起滿了痱子,嘴上卻説:“我們還能行。”為了趕時間、追進度,塔架下送來的綠豆湯,竟沒有一個人來得及喝一口。

  這群“第一批見到火箭”、發射現場“最後一批撤崗”的火箭青年再次用實際行動續寫了“後墻不倒”的錚錚誓言。

  “穩穩的成功”來敲門

  推遲發射是為了確保成功,而成功是唯一標準。面對火箭異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上下一盤棋,試驗驗證定位、歸零計劃、逆流程計劃,型號辦迅速反應,為後續工作有序開展打下基礎。

  5月25日,歸零工作接近尾聲。5月26日,模擬發射演練;5月27日、28日,加注準備。5月29日火箭推進劑加注,當晚20時55分順利發射。

  歷時9天磨礪,長征七號遙三火箭順利走完全部流程,最終實現了圓滿成功,打贏了這場榮譽之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七號火箭型號總師程堂明説:“這是空間站建造承上啟下的關鍵之戰,我們的目標有且只有一個,我們追求的就是‘穩穩的成功’。”

  對此,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院長王小軍表示,火箭連續2次推遲發射,3次準備發射,其間經歷了推進劑全卸出,今天能夠取得最終的發射勝利,這是研製隊伍用短短7天艱苦卓絕的工作換來的。航天人在工作中堅持“嚴、慎、細、實”,也是在為勝利而戰,為使命而戰,為榮譽而戰。

  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是中國空間站工程建造階段的首艘飛船。本次任務將首次實現貨運飛船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的交會對接,運送航天員在空間站上所需的生活用品、開展空間科學實驗的物資以及用於天和核心艙補加的推進劑。隨著天舟二號順利發射升空,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正穩步推進。(完)(作者 郭超凱 劉莎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