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懂!中國婦幼健康七十年→

2021-05-28 08:34:00來源:國際在線

  70年是一部奮鬥史在中國我們做到了將孕産婦死亡率從1500/10萬降到了16.9/10萬將嬰兒死亡率從200降到了5.4

  數字背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和家庭中國婦幼健康70年也是中國從解決生存問題到走向繁榮的70年

  5月25日,《柳葉刀》在線發表《柳葉刀中國女性生殖、孕産婦、新生兒、兒童和青少年健康特邀重大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總結了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在女性生殖、母嬰、兒童及青少年健康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從生存到繁榮,讓我們一圖看懂中國婦幼健康七十年發展與成就。

  一圖看懂!中國婦幼健康七十年→

  該報告旨在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在婦女兒童健康領域的發展改革成效與經驗,分析該領域在實現“健康中國2030”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宏偉規劃上存在的差距和挑戰,提出在未來十年促進中國婦幼健康高質量發展的行動策略和具體建議。

  報告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喬傑院士、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司宋莉司長、四川大學全國婦幼衛生監測辦公室朱軍教授作為共同主席,來自國內外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的31位專家學者(3位共同主席、8位國際委員、13位國內委員、7位其他共同作者)以及整個工作團隊歷時三年共同完成。

  報告總結了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在女性生殖、母嬰、兒童及青少年健康領域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1、若干婦幼健康核心指標持續改善,孕産婦死亡率及嬰兒死亡率分別從1949年以前的1500/10萬和200降至2020年的16.9/10萬和5.4,已超前完成聯合國面向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中降低母嬰死亡率的具體指標,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2、5~19歲兒童青少年總死亡率從1953~1964年間的366.0/10萬降至2016年的27.2/10萬。

  3、産前保健、住院分娩、産後訪視、新生兒篩查、計劃免疫和兒童健康管理等基本婦幼衛生服務覆蓋率達到90%以上。婦女兒童健康狀況在城鄉和地區間差異逐步縮小,進一步促進了婦幼健康服務的公平性和可及性。

  此外,報告制定了一個面向“健康中國2030”的婦幼健康戰略框架。在這個框架中,婦幼健康服務提供包括四個基本要素:籌資、衛生人力、藥品和技術、信息技術(IT)系統,並將從可及性、質量和公平性三個方面進行評估。另外,構建一個基於衛生體系內外部因素的支持性環境對於最終實現婦幼健康全民健康覆蓋也至關重要,這些因素包括:治理與領導、政策與立法、社會與社區。

  報告強調,婦幼健康對於每一位婦女、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與發展至關重要,也是未來人口和社會發展的驅動力,這對於面臨人口老齡化和低生育水平的中國來説尤為重要。

  中國婦幼健康領域在過去70年裏取得了巨大成就,未來10年是從“生存”到“繁榮”的關鍵過渡期,旨在實現高質量的全民健康覆蓋。因此,“婦幼健康為全民”和“全民為婦幼健康”應該成為一項全民共識,為每一位婦女、兒童和青少年創造一個健康和友好的環境。

  來源:全國婦聯女性之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