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亞洲象群為何從17隻掉到15隻?原因很意外!

2021-05-30 07:57: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連日來,15頭野生亞洲象在雲南一路“逛吃”北遷的消息刷屏各路媒體,目前象群移動的腳步依舊沒有停止,它們走到哪兒了?象群數量為何在持續發生變化?當地動用了哪些監測手段,會不會人為干預象群北遷呢?

  北遷野象群今天走到哪兒了?

  工作人員使用無人機監測象群行蹤,發現今天也就是5月29日,象群仍在雲南省玉溪市峨山縣境內逗留,距離昆明市晉寧區不足50公里,距昆明城區約100公里。

  

  昨晚9點半左右,峨山縣玉林村一村民家中攝像頭拍攝下的畫面顯示,當時象群中有四頭大象,進入了這戶村民的院子,開始翻找食物。其中兩頭大象還將村民家中的一扇房門撞變了形,並在院子裏玩耍起了村民家的鳥籠和酒缸塞子。玩耍了一會兒後離開,返回附近山林。

  地空聯動巡航搜索 發現北遷象群蹤跡

  總臺記者最新獲悉,相關工作人員動用了空中和地面兩種搜索方式跟蹤野象,29日17時54分許,在峨峰山山脈中玉林水庫附近發現了大象的糞便,聽到了大象的叫聲。

  六頭大象進汽車銷售店喝水 毀壞農作物

  在此之前,27日的晚上,象群當中還有六頭大象闖入了玉溪市峨山縣城一家汽車銷售店和一戶村民家中,不僅喝光了汽車銷售店內水桶裏的水,還毀壞了村民家的農作物。

  通過公共場所視頻顯示,27日晚上9點多,三大三小共六頭大象來到了一家汽車銷售店。

  

  雲南臺記者 馬純康: 這家汽車銷售店地上還留有大象腳上留下的泥土,據這家汽車銷售店的老闆介紹,當時他躲得比較及時,沒有發生意外。

  

  雲南玉溪峨山某汽車商貿公司負責人 王宏偉: 從這裡下來,下來後來水桶裏面喝了點水,當時水桶裏的水有這麼滿的,水全部被喝光了。

  

  王宏偉説,所幸他當時躲得及時,沒有跟大象正面相遇。這六頭大象喝光了汽車銷售店桶裏的水後,又來到隔壁一戶村民家。

  

  雲南省玉溪市峨山縣村民: 莊稼損壞了一點不要緊,主要是人沒有受到傷害,主要是為了安全。

  象群何以得名“短鼻家族”?

  眾所週知,大像是以家族為單位的群居性動物。而正在一路北遷的,正是一直生活在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大名鼎鼎的“短鼻家族”象群。之所以叫“短鼻家族”,是因為象群中,曾經有一頭小象鼻子受了傷,為了方便識別這個象群,保護區工作人員就給它們起了“短鼻家族”這樣一個非常形象的名字。而且這個大象家族似乎很喜歡到處遊蕩,它們的北遷開始時間可以一直追溯到2020年3月份。

  2020年3月 ,“短鼻家族”象群共計16頭野象從西雙版納州進入普洱市,並一直北上。

  2020年12月 ,象群在普洱生下一頭象寶寶,數量變成17頭。2021年4月16日,17頭野象進入玉溪元江縣。

  4月24日 ,2頭大象返回普洱墨江縣,象群變成15頭。5月16日,15頭亞洲象到達紅河石屏縣。

  5月24日 ,一頭亞洲象落單,另外14頭進入玉溪市峨山縣。

  5月25日 ,落單亞洲象跟上隊伍,全部15隻亞洲象集體在玉溪市峨山縣境內,持續逗留到今天。

  兩頭亞洲象為何脫離隊伍返回普洱墨江?

  一年多來,整個“短鼻家族”象群的遷徙軌跡,以及整個象群的數量是在不斷發生變化的。從16頭添丁進口變成17頭,又到有兩頭大象離家出走,最後穩定在15頭的數量。

  實際上,掉隊的兩頭大像是因為喝醉了酒才掉隊不得不折返的。而且在對整個象群的追蹤中,工作人員發現,象群還曾出現在酒廠附近,並喜歡玩兒村民家中的酒缸塞子,對酒非常感興趣。大象為什麼如此愛喝酒呢?

  中科院動物所國家動物博物館副館長 張勁碩: 大象為什麼愛喝酒?這是很多人覺得比較奇怪的一個問題。其實大象和人一樣,應該説有一些人大家都知道是善於喝酒的,而很多人可能是不善於喝酒的,所以善不善於喝酒跟身體的一種基因是有關係的,叫做乙醇脫氫基因,這個基因如果你具有,那麼你解酒精或者説解乙醇的能力就會很好。

  

  在2020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大象其實並不善於喝酒,因為它並沒有乙醇脫氫的基因,或者説它有這個基因,但是這個基因在某個位點會出現了一些變化,就導致大象解酒精的能力並不強,所以大象其實喝一點酒他就會醉。

  

  我們知道大象他為什麼喜歡喝酒,就跟人喜歡喝酒,從這個過去祖先的吃水果的習性是有關係的。因為我們知道發酵的水果它會産生乙醇,乙醇這種氣味或者説有一定濃度的這種乙醇發酵出來的這種狀態,就會讓吃水果的這些生物,包括我們靈長類,也包括像大象這樣的食草類動物,它能夠聞到乙醇揮發的氣味,這樣能夠幫助它去尋找食物。

  

  所以科學家就研究發現,其實大象能夠去尋找酒喝,或者説它喝酒的行為表現,從根本上來講它是在尋找水果,它認為這個可能就是它理想的水果,遇到酒或者是米酒等等,在它看來,這是非常好的一個能夠進水或者補充水分的一個途徑,所以有時候大象就會大量的喝酒。

  象群北遷造成多少損失 誰來買單?

  專家同時告訴我們,大象和人一樣,喝醉了都會發酒瘋。其實大象甭管喝沒喝醉,攻擊性、破壞性都是極強的。整個象群近期所到之處都進行了哪些破壞?造成了多少損失?這些損失最終會由誰來買單呢?

  總臺記者 王溪: 昨天晚上大象就在一個酒廠旁邊徘徊了很久,我們開始以為它是對酒廠的酒曲或者是裏面穀物感興趣,但實際上是對酒廠旁邊的一塊玉米地産生了興趣,一個晚上把整個玉米地一株不剩的吃了個精光。

  

  可以看出於對於酒來説,糧食這些吃的可能對它更有吸引力。大象不管是遷徙還是去哪,它主要是要吃食物,它一天要消耗至少是200公斤以上的食物,才能維持它整個身體的運作。

  

  那麼15頭象實際上消耗量是很大的,它進村入市也是要找吃的。可能是因為之前在這個村莊裏嘗到過鹽巴的味道,所以喜歡去村莊裏尋找鹽巴、玉米等,因為大象的記憶是非常好的,所以它可能成為一個慣性進入村子。因為體格龐大,進入村裏難免會磕磕碰碰,對村莊造成了一定危害。

  

  另外,田地裏各种經濟作物,像甘蔗、玉米、香蕉都是非常非常可口,對它來説那麼大片他真的是非常喜歡,所以一吃甚至是連吃,然後帶走,走過之處莊稼被踐踏了。

  

  一般來説在版納和普洱、臨滄這些大象經常出沒的這些地州市,有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險,這個保險裏面就規定了,如果有野生動物,包括大象對人身或者財産造成損失之後,保險公司會相應的做出一定的補償。在玉溪這邊,因為之前沒有大象出現,這個責任險現在我們了解當地是等大象離開後,會有相關的保險公司的人員去來進行一個核定定損,然後進行相應的一個補償。

  可將大象麻醉後運往棲息地嗎?

  為了防止損失進一步擴大,更為了避免人象衝突,我們能不能參考前段時間,野生東北虎進村一事,將整個象群麻醉後,運往棲息地呢?

  中科院動物所國家動物博物館副館長 張勁碩: 如果説從技術或理論上來講,我們通過麻醉把它運回,這是可行的,無論像在南非或者是肯尼亞,一些非洲大象分佈的這些國家,過去還是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把大象通過麻醉的方式轉移到其他的一些棲息地,包括像犀牛這些大型的哺乳動物都是有比較成熟的技術的。

  

  而且據我了解的話,在雲南省像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些過去在救助救護大象,我們的亞洲象的這個過程當中,也都使用過麻醉的技術進行運輸。

  

  但是現在當然比較特殊的一個情況,就是我們現在看到15頭大像是一個群體,過去的話可能只是麻醉一兩隻,但是沒有麻醉那麼大的群,所以麻醉這麼大的群並且有可能小象被麻醉的時候,可能在群體的一些其它個體會憤怒,會應激,會産生一些比較特殊的反應,所以這個可能還是有一定難度的。

  當地將採取何種方案“勸返 象群?

  象群數量眾多,麻醉的方式對於大象的生命安全具有一定危險性,但如果任由象群繼續北遷,同樣對象對人都極具風險。我們剛剛了解到,當地目前已經形成了阻止象群繼續北上的方案,專家們究竟會如何“勸返”象群呢?

  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 陳明勇: 預案裏一個是通過一種脈衝式電圍欄,對亞洲象的行進方向進行適當的校正,這種電圍欄對亞洲像是很安全的。

  

  另外一方面是採取食物引導的辦法,從方向上引導、誘導亞洲象,往普洱版納方向移動,

  

  現在正在實施,沿線一些村民進行疏散,希望他們都能夠確保人員的安全轉移到比較高的,比如説二樓或者到別的一些區域居住一下,我們對它進行封堵,行進方向調整回到比較適合的基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