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5頭野生亞洲象北遷追蹤:野象“迷途”可知返?

2021-05-30 08:00:00來源:新華網

  原本棲息在雲南西雙版納的一群野生亞洲象,近日一路逛吃、北遷,經普洱市墨江縣、玉溪市元江縣、紅河州石屏縣後抵達玉溪市峨山縣,29日晚,象群繼續北移已進入玉溪市紅塔區境內。目前這15頭野象離昆明城區已不到100公里。

  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旗艦物種亞洲象罕見地一路北遷,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目前,這群北遷野象尚未造成人員傷亡。有關部門和地方高度重視,採取措施全力防範象群北遷帶來的公共安全隱患,確保人象安全。野象“旅行團”究竟象指何方?

  野象從哪來?要到哪去?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介紹,4月16日,原生活棲息在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17頭亞洲象群從普洱市墨江縣遷徙至玉溪市元江縣。4月24日,其中2頭象返回普洱市墨江縣,其餘15頭象繼續向北遷移,途經紅河州石屏縣,近日進入玉溪市峨山縣。5月27日晚,象群一度進入峨山縣城遊蕩。29日晚,監測團隊證實,象群已進入玉溪市紅塔區境內。紅塔區和峨山縣正密切監控象群動態。

  監測顯示,該象群由成年雌象6頭、雄象3頭、亞成體象3頭、幼象3頭組成。象群從“老家”西雙版納一路北上峨山縣,遷徙近500公里,幾乎跨越了半個雲南省。

  “亞洲象遷移擴散是常見現象,但以往都在一定範圍的幾片棲息地循環覓食、遷移,這次一路向北到這裡是非常罕見的。”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陳明勇長期跟蹤研究亞洲象,他説亞洲象如此長距離北遷,在我國尚屬首次。

  “我們也無法判斷終點何處,氣候、食物、水源能支持它們走到哪還需要進一步監測、評估。”陳明勇説,這次野象北遷可能是“沒有目的地”的旅行。

  40余天時間裏,該象群在元江縣、石屏縣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壞農作物達842畝,初步估計直接經濟損失近680萬元,當地群眾的正常生活生産秩序受到影響。象群在峨山縣造成的經濟損失正在統計中。

  專家指出,象群如繼續往北進入人口密集的玉溪市紅塔區、昆明市晉寧區等地,村莊和人口密度越來越大,交通網密集,人員管控困難,亞洲象肇事傷人將難以控制。同時,因為適宜的食物資源越來越匱乏,象群頻繁入戶尋找食物,人象潛在衝突隱患激增。

  一路“象”北為哪般?

  “陸地巨無霸”亞洲象為我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主要分佈在雲南普洱、西雙版納、臨滄3個州市,是亞洲現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陸生脊椎動物,也是維持森林生態系統的“工程師”。

  經過30多年的拯救和保護,雲南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由20世紀80年代初的193頭髮展到目前的約300頭。

  “監測顯示,這群象基本是朝一個北偏東的方向行進,對大象的‘導航定位’機制還缺乏科學解釋,因此一路往北走的原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陳明勇推測,有可能是象群首領經驗不足,出現迷路的狀況。“也許它搞錯路線,仍認為自己走的方向是對的。”

  棲息地承載力下降也是重要原因。雲南省亞洲象分佈區的11個自然保護區中,10個屬森林生態系統保護類型。隨著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森林鬱閉度大幅度提高,亞洲象的可食植物反而減少,不少象群逐步活動到保護區外取食,頻繁進入農田地和村寨,增加了與人類的接觸。據統計,有三分之二的亞洲象已走出了保護區生活,增加了管理和保護的難度。

  此外,亞洲象種群擴大後習性發生轉變。監測顯示,隨著亞洲象種群數量增長,其分佈範圍不斷擴大,常年活動於村寨、農田周圍,並根據不同農作物、經濟作物成熟時節,往返于森林和農田,主要取食農戶種植的水稻、玉米等作物,在食物匱乏時節,還會取食農戶存儲的食鹽、玉米等,出現“伴人”活動覓食現象。

  “雲南開展亞洲象保護與人象衝突防範工作還處於‘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階段,距離人象和諧共存還任重道遠。”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向如武説。

  如何防範、緩解“人象衝突”?

  為緩解“人象衝突”,政府部門採取了為大象建“食堂”、為村民修建防象圍欄、開展監測預警等措施,同時引入社會力量致力於讓村民在保護中受益,讓社區參與保護,推動保護監測、棲息地修復。

  針對野象造成的人身傷害和財産損失,政府為群眾購買了野生動物公眾責任保險,盡力彌補野象造成的損失。與此同時,近年來實施的亞洲象預警監測,也有效避免了多起野象傷人事件。

  “以前只在動物園見過大象,野象還是第一次見。”峨山縣雙江街道柏錦社區蓮花村村民小組長普翠芳説。5月26日晚,象群到了村裏田地裏覓食、飲水,普翠芳按照預警信息通過廣播通知村民緊急疏散避險,幾乎一夜未眠。

  “村裏玉米、黃豆等作物和大棚受損評估下來大概5萬元。”普翠芳説。

  日前,雲南省已成立亞洲象群北遷安全防範工作領導小組,並派工作組抵達現場指導當地開展監測預警、安全防範、宣傳引導等工作,全力防範象群持續北遷帶來的公共安全隱患。有關專家分析研判,從該象群所處位置和近期活動特點看,該象群有繼續向北偏東遷徙的趨勢,應持續做好亞洲象北遷沿線安全防範工作。

  “針對這15頭象,目前能做的只有及時預警、疏散群眾,盡可能減少損失。”陳明勇説,在可控條件下,考慮在野象進入人口稠密區前,及時設障,進行投喂引導。專家團隊仍在持續監測、研判,向主管部門提出科學合理的方案,保障人象安全。

  亞洲象看起來十分可愛,但具有較強的攻擊性。專家呼籲相關區域群眾聽從指揮,及時掌握監測預警信息,合理安排勞作、出行時間,避免與亞洲象正面接觸,禁止圍觀挑逗,確保人象安全。(新華社記者趙珮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