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達4033億元

2021-05-18 16:07:00來源:新華網

  總體産值達4033億元、關聯産值同比增長約19.9%……5月18日,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在京發佈《2021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發展白皮書》。數據表明,國內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增速重回快車道。

  白皮書顯示,2020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達4033億元,較2019年增長約16.9%。其中,包括與衛星導航技術研發和應用直接相關的芯片、器件、算法、軟體、導航數據、終端設備、基礎設施等在內的産業核心産值同比增長約11%,達到1295億元,在總體産值中佔比為32.11%。由衛星導航應用和服務所衍生帶動形成的關聯産值同比增長約19.9%,達到2738億元,在總體産值中佔比達到67.89%。

  同時,白皮書客觀分析總結了2020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發展所呈現出的先抑後揚的整體態勢。先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産業發展增速與2019年同期相比明顯放緩,尤其第一季度總體營收情況甚至低於2018年同期水平,但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廣大業內企業積極復工達産,市場經濟狀況也迅速恢復,産業總體運行趨穩。

  特別是北斗三號全球系統開通服務,進一步刺激和拉動了各行業對北斗衛星導航技術應用的需求和投入,國內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獲得了重大發展機遇,産業增速重回快車道。

  當前,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企事業單位總數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從業人員數量超過50萬。截至2020年底,業內相關上市公司(含新三板)總數為84家,上市公司涉及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的相關産值約佔全國總體産值的7.79%左右。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