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位奇特的龍卷風,能精準預報麼?

2021-05-18 14:4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蘇州、武漢兩地相繼發生龍卷風災害,造成人員傷害和財産損失。

  5月14日19時前後, 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部分地區突遭龍卷風襲擊,截至15日淩晨5時,災害共造成4人遇難、149人受傷;受損農戶84戶,受損面積1500平方米;受損企業17戶,受損面積13000平方米。

  5月14日晚,武漢市蔡甸區奓山、武漢經開區軍山片區突發龍卷風。截至5月15日中午12點,共有8人不幸遇難,230人受傷,3568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1197人,倒塌房屋28戶86間,嚴重損壞房屋130戶400間。

  龍卷風過後遍地狼藉,有武漢當地親歷者表示,窗戶屋頂都被吹飛了。龍卷風來得快去得快,到底是怎麼形成的?能預報嗎?

  龍卷風如何形成?有哪些必要條件和偶然因素?

  龍卷風是在強烈不穩定天氣條件下産生的一種小範圍的空氣渦旋。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截圖

  據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介紹,龍卷風的母體是強對流風暴。當風在不同的水平位置以及不同的垂直層次上,具有不同的風力和風向時,就形成了風的差異,這種現象被稱為風的切變。在這種情況下,會出現一些旋轉的渦旋,好比河流中因不同流速導致的漩渦一般。當強對流風暴産生時,尤其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渦旋,其不一定是直立的情況,更可能是水平的狀態。由於地面風近似于零,越往上風越大,導致水平的渦旋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直立起來,從而形成龍卷風。

  強對流天氣是龍卷風産生的重要背景,但是其自身的産生也需要一定的條件,如不穩定的大氣承接、充沛的水汽、平坦的地面等。張濤表示,即使以上必要條件都具備,也不等於一定會産生龍卷風,發生的幾率遠小于不發生的幾率,其中有非常多的偶然因素,泛泛來説,概率性本身就是最大的偶然因素。

  我們能預報龍卷風嗎?有哪些難點?

  目前,我們可以比較可靠地預報龍卷風容易發生的天氣背景,比如強對流背景,甚至是強對流中有利於龍卷風發生的背景,包括大致的區域和時間,甚至能夠提前多日進行預報。

  但是,對於具體的龍卷風個體的預報,目前最理想的情況只能提前幾分鐘到十幾分鐘,這還取決於最終發生的龍卷的強度和它離雷達的距離。張濤解釋,該預報本質上屬於預報了已經發生和即將發生的龍卷風,根據監測到的龍卷風已經出現或即將出現的信號,對它還未影響到的地方發出預警。

△圖片來源:新華社

  由於龍卷風的個體生命極其短暫,從時間上看,屬於分鐘級;從個頭來説,屬於十米級、百米級,所以,我們目前無法在龍卷風真實發生之前準確預知它的時間、地點和強度,難點在於其時空、尺度已經超出了目前氣象監測和模擬的能力範圍。

  普通人能預判龍卷風的軌跡嗎?

  龍卷風的行動路徑可以通過常識進行判斷,張濤表示,一般情況下,龍卷風都是以直線行走,儘管會有一點拐彎,但出現大螺旋或往回走還是非常罕見的。所以,普通人如果不具備專業知識,雖然會有一些影響,但還是能通過常識進行預判。

  然而,想要進行預判,良好的視野是必需的。這取決於三個方面:第一,龍卷風的母體是一個比較孤立的超級單體,覆蓋大概幾十公里的範疇;第二,龍卷風周邊有陽光透入,擁有良好的光線;第三,周邊雲底較高,龍卷風可以從更遠的地方被看到。(記者 劉鶴佳)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