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為啥會腳腫 來了解一下

2021-03-26 07:52:00來源:人民日報

  蔡先生今年56歲,因頭暈胸悶到醫院檢查,最終確診為高血壓,後遵醫囑吃降壓藥,飲食上也多有注意。最近一段時間,他晚上睡覺前發現腳腫,用手壓會有坑,開始以為是白天走路多導致,於是減少走路,以居家休息為主,結果依然有腳腫的情況。

  醫生檢查後發現,蔡先生的腎臟非常健康,其他器官也沒有任何異常。後經仔細詢問,才找到了真相。原來,他服用的是地平類降壓藥(硝苯地平),雖然血壓控制得非常好,但其副作用就是腳腫。

  地平類降壓藥在臨床中應用非常廣泛,非常適合老年高血壓患者,降壓的同時還能起到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地平類降壓藥物是一個“大家族”,其成員非常多,如硝苯地平、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

  地平類降壓藥本質上為鈣通道阻滯劑,即通過阻止鈣離子進入血管平滑肌細胞,使血管得到擴張,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多年的臨床研究和用藥評價顯示,地平類降壓藥沒有絕對禁忌證,安全性是比較高的。但是,無論一種藥物多麼有效,難免都有或多或少的副作用,地平類降壓藥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腳腫。腳腫並非藥物破壞了組織或攻擊了其他器官,而是其藥理作用所固有的。地平類降壓藥對小動脈擴張效果非常好,但是對小靜脈和毛細血管的擴張作用很有限,因而可能導致體液淤積。而人在白天站立活動,受重力影響體液容易在下肢淤積,到了晚上人躺下後下肢回流壓力減小,水腫就會慢慢消退,所以就出現了“晚上腳腫,早晨復原”的情形。

  腳腫會不會引起不良後果呢?通常是不會的,因為地平類降壓藥引起的水腫多發生在用藥初期,往往能夠自行消失。如果腳腫的程度不重,就不需要理會,可以繼續服藥。如果腫脹明顯,影響了日常生活,可以考慮換成其他種類降壓藥或聯合用藥。

  高血壓患者出現腳腫,可以吃利尿劑嗎?一般來説,心衰、腎衰導致的水腫源於體內血容量增多,利尿劑可以幫助減少血容量,達到消腫的目的。而地平類降壓藥並不會引起血容量增加,所以不建議服用利尿劑。當然,除了腳腫的因素,老年高血壓及肥胖高血壓患者等也可以考慮加用利尿劑降壓。服用地平類降壓藥的患者,白天要注意避免長時間站立,臥床休息時儘量把雙腿墊高,促進下肢的靜脈體液回流,以緩解水腫。

  (作者為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