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後“刮膩子女孩”畫壁畫走紅 她在綿竹畫了一幅“童話”

2021-03-25 07:59:00來源:央視網
 

  

  佳佳在清平鎮創作大型室外壁畫《童話竹寶》

  

  

  佳佳在工作中

  拿著劈刀鏟刀,爬上高腳架、凹凸不平的膩子在她手下變成一幅幅浮雕畫,在她手下,有時是敦煌九色鹿從墻面冒出來,有時是動物身上根根分明的毛髮……這些日常的工作,都被視頻記錄分享到短視頻平臺,讓她收穫了860多萬粉絲。

  最近,這位25歲的“刮膩子女孩”火了。這位高顏值95後女孩名叫張麗佳,大家都叫她“佳佳”,職業是一名壁畫師,2021年年初,她還和繪畫大師蔡照攏聯手在四川綿竹清平鎮創作了一幅40多平米室外壁畫《童話竹寶》。

  25歲“刮膩子女孩”火了 靠畫壁畫6天賺4萬

  在抖音上,佳佳自稱是一個“刮膩子的”。其實這是她謙虛的稱呼,她現在在抖音的粉絲量已經超過了600萬,加上微信、快手等平臺粉絲已經達到860多萬,是現在人氣最旺的壁畫師。

  鏡頭裏,身材嬌小的佳佳拿著鏟刀站在幾米高的鐵架上,先用筆在白墻上勾勒出作品的大概形狀,再用鏟刀將山水的輪廓“刮”出來,最後用塗料填補上色,在她靈活的畫筆下,一面白墻,幻化成一幅立體山水畫。

  視頻裏,裝修中的工地、公寓客廳、辦公樓、遊樂園等成了她的工作場地,墊上一塊泡沫墊就在地上午休,和工人一起午餐,現場雜亂的環境對她來説就是工作日常。

  前不久,一段標簽為“一人,6天,掙4萬”的視頻讓佳佳登上了網絡熱門,視頻播放量達3.1億。網友點讚這個姑娘“靠手藝吃飯,賺多少都沒毛病”“在水泥墻上畫出人間繁華”。獲得點讚的同時,也有人留言質疑。

  佳佳向記者證實,視頻裏講述的都是事實。據介紹,這幅作品是2020年11月在天津完工的,當時僱主要求很高,指定要佳佳獨立完成,佳佳一人畫了6天完成了該作品,客戶很滿意成品,支付事先約定的4萬元報酬。

  大二完成人生首幅壁畫

  畢業後為各地客戶畫壁畫

  佳佳介紹,她出身於安徽蚌埠的一個農村家庭,家中經濟條件並不好。通過自身努力,佳佳順利考入五邑大學服裝設計與工程專業,大學期間,她還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勤工儉學,減輕家中經濟負擔。

  大二那年,有同學在兼職群發佈了一條信息,一家麵包店老闆需要繪製一幅壁畫,佳佳接下了這個單子,找了一個繪畫功底好的同學一起合作完成了這個訂單,很有成就感,“這是人生的第一幅壁畫,老闆給了1500元,足夠我一個月的生活費。”

  驚喜之餘,讓佳佳自此對壁畫産生了強烈的熱愛,她和同學成立了一個工作室,“當時工作室周邊就是一片廢墟,在我們的共同努力改造下,變成了網紅打卡地。”2017年7月,佳佳大學畢業,應聘到一家全國連鎖的藝術塗料公司工作,開始幫全國各地的客戶畫壁畫。從此,她長期奔波在各地的工地,爬十幾米的高架作畫成了家常便飯。

  2018年8月,在程序員表哥的建議下,佳佳開始在網上分享自己的作畫視頻。慢慢地佳佳真的火了,隨著粉絲量激增,訂單也跟著來了,她每天的日常工作便是接單,然後訂票,再風風火火趕到目的地。“這些年,起碼跑了全國30%的大城市。”她介紹,一年下來,火車票可以鋪滿一整床。

  現實中,並不是人人都對壁畫有著深刻的認識,在某一次工作中,佳佳聽到有一位阿姨教育孩子説:“不好好讀書就會和這位阿姨一樣,渾身臟兮兮地工作。”還有被門衛當成保潔人員的經歷。對此,佳佳總是一笑而過,在她看來,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已經非常幸運了。2020年7月,佳佳辭職離開藝術塗料公司,建立了工作室,招了兩個客服負責處理訂單問題。佳佳坦言,一個月她可以畫四到五幅浮雕壁畫,一年下來,她能畫60多幅作品, 收入過百萬。

  現在佳佳除了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的作品外還會為大家講解自己製作壁畫的方法,此外,她也會毫不吝嗇地把手中多餘的訂單分給學弟學妹。

  “一次特別難忘的經歷,

  完成了一個童話”

  2021年元旦期間,她和繪畫大師蔡照攏聯手在四川綿竹清平鎮共同創作了一幅大型室外壁畫《童話竹寶》,耗時5天完成這幅作品後,佳佳在朋友圈寫道:一次特別難忘的經歷,大家共聚綿竹,克服了種種困難,完成了一個童話。

  佳佳坦言,“畫境綿竹”之行她收穫頗多,走進年畫村,青瓦、白墻,典型的川西民居裝點上色彩艷麗、憨態可掬的年畫,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年畫村很有詩情畫意,整個村落就是一幅層次豐富、色彩鮮明的大畫卷。”

  “作品代表了一種童真和一份愛。”佳佳介紹,綿竹清平鎮是國家大熊貓公園的一個入口,清平鎮又是一個童話般的小鎮,這是一幅面積達40平方米的超大型室外壁畫,名為《童話竹寶》,是她把綿竹年畫與浮雕畫結合後,創作的首幅室外壁畫。“ 畫面中,小女孩旁邊是一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大熊貓手握竹子,小女孩在睡覺的時候,她可能會夢到關於童話世界的夢境,在睡夢中笑了,竹子代表綿竹人民堅韌不拔的精神,用這幅作品為綿竹人民點讚。”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圖據受訪者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