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新種紀錄!雲南無量山發現中國魚類新種川河雲南鰍

2021-03-25 11:3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3月25日,從雲南省大理州南澗無量山保護區獲悉,由國內多個團隊聯合研究確定在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澗段)發現了鯉形目條鰍科魚類一新種——川河雲南鰍(Yunnanilus chuanheensis)。該物種是紅河水系雲南鰍屬魚類的首次發現並報道,刷新了中國魚類新種紀錄。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所博士、吉首大學蔣萬勝副教授前期于2016年4月到南澗無量山指導魚類監測,共調查發現21種魚類,其中就包含在無量山格止臘河發現的這一新種—川河雲南鰍。通過專業分類學研究,3月18日,正式命名併發表在國際動物學權威SCI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動物學研究》(英文版))上。

  雲南南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雲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南端,南澗縣東南部,保護區的東面為川河流域,西面是瀾滄江河谷。雲南南澗無量山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複雜多樣的氣候類型,孕育了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此次魚類新種的發現,是紅河流域雲南鰍屬魚類的首次報道,為無量山保護區動物監測研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總臺央視記者 陳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