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復診、手機開藥…互聯網醫療讓看病更輕鬆

2021-03-26 07:49:00來源:人民日報

  2020年以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全國各地公立醫院紛紛推出互聯網醫療服務,有效改善了患者就醫體驗。

  國家衛健委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有超過1100家互聯網醫院,7700家二級以上醫院提供線上服務。三級醫院網上預約診療率已達50%以上,3300家醫院將分時段預約診療精準到30分鐘。90%以上的三級公立醫院實現了院內信息互通共享。遠程醫療協作網覆蓋所有的地級市2.4萬餘家醫療機構。30個省份已經建立了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臺。

  手機復診,操作簡單快捷

  網上復診節約了患者和家屬的時間和金錢,讓患者免去了舟車勞頓之苦,有利於術後康復

  “陳主任好,我有些咳嗽,是怎麼回事?”

  “營養管放在咽喉處,會有刺激,偶爾咳嗽是正常現象。”

  “手術已經過去一個月了,我能不能將管子拔了,自己吃東西?”

  “營養管是你的‘生命線’,如果拔了,直接吃飯會有障礙。插管子確實不舒服,但還是希望你再忍一忍……”

  這是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胸外一科主任陳克能,正在通過網絡給遠在福建省廈門市家中的李女士進行術後復診。

  今年1月底,李女士在北大腫瘤醫院做了食管癌切除手術,出院後返回家中休養。此前,李女士已經買好了到北京的機票,準備到北京進行復診。朋友説可以通過網上進行復診,她覺得很新鮮,想嘗試一下,於是退掉了機票。在兒子的幫助下,李女士通過使用“北腫雲病歷”手機軟體預約到了陳克能的復診號,並成功完成了復診。“手機復診真是太方便了!”李女士通過視頻對記者説。

  手機復診如何操作?北大腫瘤醫院的工作人員點開“北腫雲病歷”向記者演示:在就診當天,患者提前30分鐘登錄“北腫雲病歷”,在首頁點擊“在線復診”,進入“網絡診室”就能候診。之後,醫生會主動發起問診邀請,患者點擊“接聽”就能開始問診。整個過程操作簡單,就算是不會上網的老年患者,在家人的幫助下也能輕鬆完成。

  2020年4月,北大腫瘤醫院獲批互聯網診療資質,截至目前,累計在線復診超4萬人次,其中復診3次以上的患者佔比達22.8%。陳克能説,北大腫瘤醫院的患者來自全國各地,初次診療和手術後,患者需要復診,甚至多次復診。如果每次復診都長途跋涉到北京,有的還需要家屬陪同,花費很大。許多復診不一定要到現場,通過視頻也可以解決。網絡復診節約了患者和家屬的時間和金錢,讓患者免去了舟車勞頓之苦,有利於術後康復。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助理、門診部主任趙成松介紹,北京兒童醫院認可患兒在當地同級別醫院或京津冀魯檢驗互認項目結果。患兒在當地醫院做完檢查,將片子或檢查報告上傳到北京兒童醫院互聯網醫療平臺上,接診醫生也能看到。

  “保證醫療質量是互聯網醫療的生命。”趙成松説,對於大型公立醫院來説,開展互聯網診療是必然趨勢。為了確保醫療質量,應對醫生進行互聯網醫療培訓,提升他們的在線診斷能力和溝通能力。“互聯網醫療不是年輕醫生的專屬,經驗豐富的專家應該帶頭擁抱互聯網,讓更多患者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資源。”

  北大腫瘤醫院信息部主任衡反修認為,大醫院互聯網診療的順利進行離不開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統。北大腫瘤醫院的互聯網診療系統上線以來已經更新版本38次,每次版本更新都是為了修補漏洞,提升系統運行效率和安全性。“醫院的互聯網診療數據應該加密傳輸,並將之保存在獨立的服務器上,保證患者就診數據安全。”衡反修説。

   網上開藥,藥品快遞到家

  醫生在線開藥時需使用電子簽名,藥師通過醫院內部系統審核後簽名,確保處方合理合法合規

  “早上在網上開的藥,不到天黑就快遞到了家,真快!”家住天津的張先生帶著患有性早熟的8歲女兒,用手機在微信小程序——“北京兒童醫院服務號”上進行了復診。醫生在視頻問診後,在線開具處方。幾分鐘後,藥師審核通過。

  就診結束後,張先生點擊“在線購藥”按鈕,選擇待支付處方,點擊“立即支付配送”,選擇“配送方式”中的“快遞到家”服務,填寫地址、電話等信息並支付後,就完成了購藥過程。“操作簡單,支付快捷。在線購藥也很輕鬆!”張先生説。

  2020年4月,北京兒童醫院開通互聯網診療服務,患者只需通過手機即可享受在線復診、在線開藥和處方藥配送到家服務。目前,北京兒童醫院絕大多數科室都開展了互聯網診療,醫院配備了相應的設備,方便醫生出互聯網門診。

  醫生在線開處方藥,如何確保安全性?趙成松介紹,北京兒童醫院建立了較為完備的互聯網管理制度,推行了電子簽章制度及藥物前置審核制度等。醫生在線開藥需使用電子簽名,藥師通過醫院內部系統審核後簽名,確保處方合理合法合規。

  開好處方後,如何將藥品安全、快速寄到患者家中?趙成松説,北京兒童醫院與華潤醫藥集團合作,開發了處方流轉平臺。在平臺上,醫院負責審核處方,之後將處方推送給華潤醫藥。華潤醫藥再根據患者的所在地來安排最近藥店,使用專業化的醫藥物流發送藥品,將藥品及時送到患者家中。

  2020年9月,北京協和醫院的互聯網診療藥品配送服務正式上線。為了讓快遞更準確到達,醫院遴選優質藥品配送承接商,簽訂長期合作協議。全國非醫保患者在北京協和醫院線上復診開藥後,可享受藥品“點對點”配送到家服務,並可在北京協和醫院手機客戶端上查詢處方和用藥指導,如有疑問,還可以在線諮詢協和藥師。

  一些中醫院也在探索線上開中草藥處方快遞配送服務。2020年4月,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開出了上海首張中草藥互聯網線上處方。這張處方通過醫院中醫藥飲片配送體系,在兩天內免費送達江蘇省鹽城市的患者家中。此前,龍華醫院已經建成了較為成熟的中醫藥飲片配送體系。龍華醫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延續江浙滬皖免費送藥舉措,為患者提供更多便利。

  “當前,醫院互聯網診療平臺還需要不斷完善,比如一些醫院的互聯網診療平臺的藥品種類不夠全,無法開具化驗單、檢查單等。”趙成松建議,為了更好地服務於患者,醫院與藥品配送企業加強合作,優化互聯網診療平臺,提供更多優質服務,進一步提升患者就醫獲得感。

  線上支付,醫保實時結算

  “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支付,線上、線下醫療服務公平對待

  家住山東省濟南市的景阿姨今年69歲,患有高血壓,平時需要定期復診取藥。她在“山東醫保大健康”公眾號上完成醫保身份核驗和醫保綁定,選擇就診的互聯網醫院,即可使用醫保支付。“手機微信支付費用,醫保實時結算,操作也不複雜。”景阿姨説。

  為方便慢病患者就醫,山東省建立山東省醫保大健康平臺,依託互聯網醫院,為入駐平臺的互聯網醫院開通醫保在線支付,醫保信息可即時核驗。目前,山東省建成了“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綜合醫療保障服務體系,實現醫保認證、復診核驗、在線處方、送藥到家等關鍵環節的無縫銜接。山東省內參保人足不出戶,就可通過手機獲得在線復診、開藥、醫保在線支付等一站式便捷服務。

  針對部分老人手機操作不流暢等問題,山東省醫保大健康平臺還開通了人工客服熱線,幫助慢病患者完成首次簽約和復診服務。偏癱臥床20多年的藺大爺就用上了這一服務,藺大爺老兩口只有一部老人機,藺大爺的女兒用智慧手機為他完成平臺首次簽約,並把熱線電話存到了老人的手機上。今後老人復診只需打個電話,在家等待送藥上門即可。醫保在線實時結算,自付部分由配送員上門收取。

  2020年3月,為解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慢病患者用藥需求,國家醫保局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了《關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明確符合要求的互聯網醫療機構為參保人提供常見病、慢性病線上復診服務,線上開具電子處方、線下配藥,參保人可按規定享受如同在實體醫院就醫的醫保支付待遇。“互聯網+”醫保服務開通後不久就受到患者歡迎。以上海市為例,截至2020年6月,就有12家醫療機構實現醫保在線實時結算,結算人次超過1.78萬,總費用259.82萬元。

  2020年10月,國家醫保局印發了《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門診慢病、特病患者在線上復診續方發生的診察費和藥品費,優先納入醫保報銷範圍,並支持“互聯網+”醫療復診處方流轉,探索定點醫療機構外購處方信息與定點零售藥店互聯互通。

  中日友好醫院國家衛健委遠程醫療管理與培訓中心辦公室主任盧清君説,“互聯網+”醫保支付政策明確“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支付的具體內容,線上、線下醫療服務公平對待,並優先保障門診的慢病、特病復診續方需求,支持外購處方流轉,不僅方便了患者,也減輕了醫院接診壓力。互聯網醫療打破了患者就醫的時空限制,讓許多患者輕鬆實現了跨省異地就醫,有助於推動醫療資源均質化,讓偏遠地區的患者也能便捷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醫療健康的需求。(記者 申少鐵攝)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