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部降水減弱減少 北方多地將迎今年來最暖週末

2021-03-13 08:56:00來源:中國天氣網

   本週末(3月13日至14日),我國大部地區降水進一步縮減,大部地區氣溫回升,尤其是北方升溫勢頭迅猛,東北、西北多地將創今年以來氣溫新高,其中西北東部本週末最高氣溫或升至25℃上下,體感微熱。

   週末全國大部地區降水縮減 長江中下游15日雨勢增強

   昨天,南方仍有大範圍的陰雨天氣,京津冀一帶也出現了明顯降雨,其中內蒙古中部偏南地區、河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雪、雨或雨夾雪;北京、河北東北部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福建東南部、廣東西部、廣西東北部、貴州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中雨,局地大雨,廣西柳州局地暴雨。

全國大部降水縮減 北方多地升溫勢頭猛3月12日早晨,雨水灑落北京。(圖/中國天氣網 王曉)

   今明天,我國大部地區降水將進一步縮減,南方仍有陰雨天氣但強度不強,15日前後長江中下游地區雨勢將有所增強,其中新疆北疆和南疆西部山區、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中北部、西藏東北部、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北疆東部和沿天山地區、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江淮西部、江漢東部和南部、江南北部、重慶東南部、貴州中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北東部、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而在北方大部地區雨水稀少,由於大氣處於靜穩狀態,今明天,大氣擴散條件將再度轉差,13日至14日,華北中南部、黃淮西部、東北地區中南部等地大氣擴散條件差,有輕至中度霾,部分地區重度霾。15日起,受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霾天氣將自北向南減弱消散。

   此外,14日至15日,新一股冷空氣將影響北方,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甘肅西部、寧夏中北部、陜西北部、內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局地有沙塵暴,公眾需做好防護工作。

   西北東北升溫勢頭迅猛 南方陰雨影響升溫較緩

   氣溫方面,本週冷空氣勢力弱,週末北方大部地區氣溫將持續回升,東北、西北不少地方氣溫將會刷新今年以來的新高。其中14日,東北大部最高氣溫將升至10℃以上,遼寧多地超過15℃。省會級城市中,哈爾濱今後三天最高氣溫有望連續刷新今年以來新高;瀋陽14日的最高氣溫將達17℃,比常年同期偏高近10℃。

   而在西北地區東部,溫暖還要更勝一籌,本週末不少地方最高氣溫將達到20℃左右,蘭州也將加入氣溫創新高的行列,今天最高氣溫可升至26℃。

   對於陰雨頻繁的南方來説,今天氣溫仍多處在接近常年同期水平,但14日隨著南方陰雨短暫停歇,各地氣溫將明顯回升,15日暖濕氣流增強助力,江淮、江南最高氣溫將重回20℃,城市中,像是杭州、南昌、合肥等地15日最高氣溫將達到25℃上下,暖意重現。

   氣象專家提醒,3月15日前後,一股冷空氣再登場,屆時北方多地將迎來明顯降溫,由於前期升溫迅猛,冷空氣一來,降溫幅度也將十分可觀,東北、華北多地波動起伏較大,公眾需關注臨近預報,及時調整著裝,謹防感冒。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