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開啟建設發展新征程

2021-03-04 20:30:00來源:央視新聞

  2020年7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莊嚴宣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這標誌著北斗事業進入到全球服務新時代。開通以來,系統運行穩定,持續為全球用戶提供優質服務,開啟全球化、産業化新征程。

  經全球連續監測評估系統實時測試表明,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定位、測速、授時精度,以及服務的可用性、連續性等均滿足指標要求。目前,國家有關部門正採取有效舉措,全面提高對全系統的運維保障和應急處置能力,確保系統高可靠、高安全、高質量運行。

  系統服務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特色服務得到全面部署。北斗區域短報文通信、全球短報文通信已面向大眾用戶和部分實際用戶提供服務;星基增強服務正面向民航、海事、鐵路等高完好性要求用戶提供試運行服務;地基增強系統可提供實時動態厘米級、事後靜態毫米級定位增強服務;精密單點定位正面向精準農業、國土測量、自動駕駛等領域用戶提供服務;國際搜救服務,正按國際組織要求開展入網工作。

  系統應用正從區域走向全球。支持北斗三號的國産北斗芯片、模塊等關鍵技術全面突破,性能指標與國際同類産品相當,已在各行各業廣泛應用。國産北斗基礎産品已出口至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基於北斗的土地確權、精準農業、數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等地成功應用,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支撐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實施。

  大眾消費應用成效顯著。系統開通以來,包括蘋果在內的國際主流智慧手機廠商廣泛支持北斗,北斗正加速進入大眾消費類電子産品。據統計,2020年第四季度申請入網支持北斗定位的智慧手機達到79%。隨著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射頻基帶一體化等技術的發展,以及衛星導航IP核與移動通信等領域的廣泛集成,北斗正全面走向大眾應用,服務百姓生活。

  系統應用模式更加豐富。通過“融平臺、融數據、融技術、融終端”,通導融合走深走實。北斗三號區域短報文將在年內進入智慧手機,可實現不換卡不換號不額外增加外設,實現移動通信和短報文通信的融合使用。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強信息已進入智慧手機,可實現米級定位,北斗高精度大眾應用已在部分城市試點。隨著北斗特色服務的落地應用,新的應用模式層出不窮,為北斗産業注入新的活力、賦能各行各業提質升級。

  目前,國家有關部門已將北斗産業發展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十四五”期間,國家各部門和地方政府將統籌規劃、分工協作,加強技術創新,在北斗産業高質量發展和重點領域國産化替代及規模化應用上謀求新突破。中央企業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構建央企北斗生態體系、協同發展平臺,實現協作創新和共享共贏;北斗主要廠商將實現産業上下游協同、成果共享和市場化推廣聯動,不斷開拓國內外市場。鼓勵“北斗+”“+北斗”技術創新,加強北斗與物聯網、無人駕駛、人工智慧、5G通信、區塊鏈等戰略前沿技術的交叉融合,推動北斗融入新基建,催生新業態、新産業,力爭到“十四五”末期,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總體産值翻一番,突破萬億元大關,全球市場份額翻兩番,實現北斗産業化向更寬範圍、更高水平、更高層次邁進。

  繼續完善優化産業生態保障體系。加速北斗法治建設,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衛星導航條例》儘快出臺。通過政策法規導向、打造優質服務、資金配套撬動、稅收減免等“組合拳”,加強標準規範、知識産權、投融資環境建設,優化完善北斗産業生態保障環境,助力産業做大做強。

  推動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系建設。目前,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國家綜合PNT體系建設正在推動實施。按照計劃,我國2035年前還將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構建覆蓋天空地海、基準統一、高精度、高安全、高智慧、高彈性、高效益的時空信息服務基礎設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