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已發現300多顆脈衝星 將向全球徵集觀測項目建議

2021-03-04 18:43:00來源:新華網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已發現300多顆脈衝星。今年4月1日至5月15日,將向全世界徵集觀測項目建議,7月20日公佈評審結果,8月開始安排FAST觀測時間。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FAST科學委員會主任武向平在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天眼”向世界全面開放,彰顯了充分合作的理念。

  武向平介紹,FAST綜合性能全球領先,極大拓展了人類觀察宇宙視野的極限,可以重現宇宙不同時期的圖像,探測信號最弱的脈衝星,不斷擴展觀測樣本的數量。

  

  2020年1月8日,夜色中的“中國天眼”全景(檢修期間拍攝)。新華社記者歐東衢 攝

  1967年,人類發現了第一顆脈衝星;直到50年後,中國人才用自己的射電望遠鏡FAST發現了第一顆新脈衝星。武向平期待,未來5年這一數字能達到1000顆,甚至能找到銀河系外的第一顆脈衝星。

  武向平還介紹,FAST脈衝星計時精度領先國際水平4倍以上,有望在納赫茲引力波這一全世界備受關注的前沿科學探測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中國正迎來射電天文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們要利用這個寶貴的窗口期,做出重大的科學發現,為人類探索和認識宇宙做出貢獻。”武向平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