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的飲食秘訣?可能在於這樣的“一日5餐”

2021-03-04 08:07:00來源:央視網
    美國心臟協會旗艦期刊《循環》1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通過對代表全球近200萬成年人的分析表明,每天吃大約5份水果和蔬菜(其中2份水果,3份蔬菜,1份約80克),可能是延長壽命的最佳飲食攝入量。

  研究稱,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有助於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的風險,這些疾病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該研究主要作者、美國波士頓布裏格姆婦女醫院的醫學博士王東(音譯)説:“雖然美國心臟協會等組織建議每天每人食用4—5份水果和蔬菜,但消費者可能獲得的信息並不一致,比如推薦量、應該包括和避免哪些食物等。”

  王東和同事分析了來自護士健康研究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的數據,包括對10萬多名成年人長達30年的跟蹤調查。他們還匯集了26項研究中有關水果和蔬菜攝入量和死亡率的數據,這些研究包括來自北美、南美、歐洲、亞洲、非洲和澳大利亞的29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90萬名參與者。

  分析發現,每天攝入5份左右的水果和蔬菜與最低的死亡風險相關,食用超過5份以上並不能繼續降低風險。與每天只吃2份水果和蔬菜相比,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的參與者壽命最長,因各種原因死亡的風險降低了13%,而且死於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12%;死於癌症的風險降低10%;死於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風險降低了35%。

  但研究人員表示,並不是所有的水果和蔬菜對人體都有同樣好處。例如澱粉類蔬菜,如豌豆和玉米,果汁和土豆,與降低全因或特定慢性疾病的死亡風險無關。另外,綠葉蔬菜,包括菠菜、萵苣和羽衣甘藍,以及富含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如柑橘類水果、漿果和胡蘿蔔,都對人體有好處。

  王東説:“這項研究表明,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是最理想的。就預防重大慢性疾病而言,這一攝入量可能提供了最大益處,而且對於一般公眾來説,是相對可以達到的攝入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