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多地氣溫將創今年來新高 週末升溫至頂點

2021-02-20 14:28:00來源:央視網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預計,今明兩天(2月20日至21日),華北到江南等地氣溫將升至近期高點,不少地方溫暖程度相當於常年4月至5月。降水方面,我國大部依然維持晴朗多、雨雪少的天氣格局。

   華北到江南氣溫普遍創今年來新高 多地暖如4至5月

   昨天,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回升,北方部分地區升溫明顯,監測顯示,早晨08時,東北、華北、黃淮等地不少地方比前一天同時次升溫超過10℃。截至下午16時,太原、天津、石家莊、西安、濟南、鄭州、合肥、武漢等14個省會級城市的最高氣溫創出今年以來新高。

南京近日天氣漸暖,玄武湖櫻桃花提早盛開。(圖/張嵐)

   今明兩天,大範圍升溫依然是主流,華北到江南普遍將現今年以來的氣溫新高,不少地方的最高氣溫將比常年同期偏高10℃以上,溫暖程度相當於常年4月至5月的水平,局地還可能挑戰2月最高氣溫紀錄。

   大城市中,太原、鄭州最高氣溫可能打破當地2月最高紀錄。銀川、太原、蘭州、成都、石家莊、濟南暖如常年4月中旬到下旬,西安、南京、武漢、長沙、南昌如同4月下旬至5月上旬;合肥、杭州、上海暖得接近5月上旬,鄭州暖如5月中旬。

   不過冷空氣也在蓄勢待發,週末開始影響內蒙古、東北部分地區。22日至23日,北方大部到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氣溫將大幅回落,出現6~10℃甚至更強的降溫。未來幾天氣溫波動起伏明顯,公眾請注意及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

   晴多雨少格局維持 東北新疆有降雪

   降水方面,今明兩天,我國大部依然維持晴朗多、雨雪少的天氣格局。在北方,降水集中在內蒙古東北部、東北中北部以及新疆等地。南方降水主要出現在西南等地。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中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區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東北部、新疆北疆北部和北疆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5~9毫米)。西藏東南部、四川南部、雲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陣雨。

   明天,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中西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區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局地中到大雪(5~6毫米)。湖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東南部、貴州、雲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陣雨。

   今明天,東北、新疆等地部分地區多降雪,公眾雪天出行請注意交通安全。我國大部地區降水稀少,部分地區天氣持續乾燥,四川、雲南、福建、廣東等地要警惕森林火災的發生。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