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奢侈品消費升溫 鑒定估價師成“香餑餑”

2021-02-20 08:43:00來源:央視財經

  大排長龍!“它”在國內火了!二手的竟比專櫃價還貴?!相關職業成“香餑餑”…

   有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個人奢侈品市場同比增長48%,達到近3460億元。

   在春節消費旺季,個人奢侈品消費的增長,也帶動了二手奢侈品市場。

  上海:奢侈品消費升溫

  品牌店前排起長龍

   在上海一個商場記者看到,多個奢侈品門店前都排起長龍。受疫情影響,消費者不能去海外購買奢侈品,但消費需求依然存在,因此排隊的情況從去年就已經開始。

   個人奢侈品消費的增長,也帶動了二手奢侈品市場,記者在上海一家二手奢侈品店看到,工作日下午,店裏也有很多消費者。

   店長告訴記者,近兩年來,隨著消費者對二手奢侈品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店內銷售額出現了大幅增加。甚至有不少消費者還專門來求購已經停産多年的款式。

   上海某二手奢侈品店店長 泡芙:2018年左右,店只有10名員工,但到了今年,已經擴到了100名員工,銷售額比之前增長十倍左右。

   記者在上海另一家二手奢侈品店了解到,隨著部分奢侈品牌2020年內多次漲價,二手奢侈品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遇到一些熱門難買的款式,甚至也會出現二手價格高於專櫃的情況。

   上海某二手奢侈品店店主劉津源:我們店2020年整體銷量,要比2019年增長100%左右,奢侈品的價格上升了50%左右。

   業內人士表示,二手奢侈品市場近年來進入高速成長期。2019年,美國二手奢侈品電商平臺The Real Real登陸納斯達克,成為第一個上市的二手奢侈品電商。

   相比于循環經濟較發達的歐美市場,我國的二手市場目前仍有很大發展空間,部分店舖真假混賣,貨品來源難以追溯成為目前制約行業發展的主要原因。

  二手奢侈品消費熱

  催生鑒定師估價師等新職業

   二手奢侈品行業裏也有魚目混珠,有些貨品真假難辨,價值無法判斷,這就催生了鑒定師、職業買手、估價師等一系列新職業的興起。

   丁李釗是上海一位二手奢侈品鑒定師,從業已經有6年多的時間。記者遇到他的時候,他正在給一個奢侈品包進行鑒定,他告訴記者,為了嚴謹客觀,一款産品一般需要兩個鑒定師共同給出結果。

   丁李釗告訴記者,想成為一名合格的鑒定師首先要經過培訓和考試,取得證書後才能上崗。不同年份、不同類型的奢侈品樣式都有所區別,鑒定師必須大量了解背後的知識才能給出準確的鑒定結果。

從2019年以來,丁李釗明顯感受到送來鑒定的奢侈品呈幾何倍增長。

   上海二手奢侈品鑒定師丁李釗:5000元售價以下,收100元鑒定費,5000到10000元,收150元鑒定費,10000到20000收200元鑒定費,依次類推,如果公價超過80000的話,是面議。

   隨著奢侈品保有量不斷提升,二手奢侈品市場也出現了職業買手。沈聿嘉是一位上海女孩,雖然年齡不大,但做職業買手已經有近十年時間。她告訴記者,職業買手的主要工作就是通過各個渠道去收購可能升值的奢侈品。

   沈聿嘉告訴記者,目前90後、00後費者已經成為購買奢侈品的主力軍,二手市場的繁榮也反映了年輕一代傾向於更循環、更經濟的消費模式。

   數據顯示,目前國內可供進入二手市場的存量奢侈品已接近萬億人民幣,在龐大市場需求下,奢侈品鑒定師、維修師、估價師、營銷專員等一系列新職業應運而生,但業內人士認為,雖然二手奢侈品具有廣闊市場前景,但目前來看,專業人員及相關培訓機構仍較為稀缺,行業還需規範。

   中國檢驗認證集團上海奢侈品學院校長 李嵐迪:箱包腕錶珠寶的鑒定師在市面上特別稀缺,養護師、維修師以及估價師,在二手奢侈品行業,特別火爆、稀缺。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