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紙吸管,手中的奶茶不香了?記者體驗後發現……

2021-02-07 08:34:00來源:央視財經

  “吸管禁塑令”正式實施已經滿一個月,為響應國家號召,餐飲行業紛紛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換上紙吸管和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

  出於成本的考慮,很多奶茶品牌先從紙吸管開始用,而這卻引發了不少消費者的不滿,甚至有不少消費者形容“用紙吸管喝奶茶時像啃衛生紙芯”“喝著喝著紙吸管突然散開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新限塑令實施一個月:奶茶消費者紛紛抱怨紙吸管使用體驗

  在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的一家奶茶店,消費者和外賣員正在排隊領取奶茶。為落實新限塑令的要求,這家奶茶店在一個月之前已經停用了不可降解的塑料吸管,全部替換成了紙質吸管,但這卻引發了不少消費者的不滿。

上海奶茶消費者:影響我喝奶茶的快感,喝到一半,它會有點爛爛的、吸不上來那種感覺。

  上海奶茶消費者:從環保角度上值得提倡,但是紙質吸管確實很多人不喜歡,是影響口感的。 據了解,目前多數奶茶店使用的是紙吸管,原因之一就在於成本的差異。

  有奶茶商家告訴記者,傳統的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成本在每根1分錢左右,紙質吸管成本在每根3分錢左右,而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的成本最高,每根約5分錢,接近紙質吸管的兩倍。此外,在記者走訪的這條街上,還有著不少的奶茶品牌,記者發現,已經有些奶茶店開始提供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

記者現場測評:紙吸管插在奶茶中一個小時後發脹變軟

  針對紙吸管使用體驗不好的情況,記者也對一些奶茶店的吸管做了一個對比測評,結果怎麼樣?

  記者分別從4家不同的奶茶店各買了一杯奶茶,其中有兩家只提供紙吸管,一家只提供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還有一家同時提供這兩種吸管。隨後,記者將這三支紙吸管和一支PLA可降解吸管放入奶茶中做比較。 因為奶茶的最佳使用時間在一個小時之內,一個小時之前,記者把這些吸管都插在了奶茶裏面。

  這種吸管,它已經有了明顯的發脹,用手摸的話,感覺它已經非常柔軟了,而且很容易變形。和沒有用過的同類的吸管來比較的話,對比還是很明顯的。

這種最細的,變化是最明顯的,可以看到它的變形已經很嚴重了。

  如果是這種PLA聚乳酸的吸管,它的外形變化其實並沒有很嚴重。根據記者個人的感覺,這些替換過後的吸管,對於奶茶的口感的影響並不是很大,主要的變化就是這些吸管在使用的過程中會逐漸變軟。

  對此,專家給出建議,保障奶茶愛好者的消費體驗,需要供給端和消費端的協同努力。餐飲行業在落實限塑令的同時,也理應在産品設計和産品質量方面提高要求;另一方面,消費者也可嘗試自備不銹鋼、鋼化玻璃等材質的可循環利用的吸管。

  上海市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副秘書長唐健盛:無論是從消費者端,還是從生産和企業那端來説,其實我們大家都願意為環保進行買單,但它有一個前提,就是消費者買了單以後,是不是真的能夠有很好的體驗,這可能才是整個的關鍵點所在。

  提升用戶體驗 韓國紙吸管正流行

  在韓國,也同樣面臨著尋找一次性塑料吸管替代品的問題。當地很多餐飲店正在逐漸用環保吸管代替使用已久的一次性塑料吸管,眾多吸管生産商也看到其中的商機,不斷研發兼具環保性與使用體驗更好的紙吸管産品。

  這是一家位於韓國釜山的紙吸管工廠,他們生産的紙吸管為韓國上百家咖啡店及部分網購平臺供貨。負責人告訴記者,這種紙吸管使用了大量天然紙漿,增加了原紙的厚度,同時他們還利用一種特殊的油脂取代了黏合劑,避免原紙在纏繞中産生縫隙。

  這樣一根紙吸管能夠在熱水中浸泡兩天,在冰水中甚至可以長達5天。這家企業已經通過規模化、自動化的生産,把單根批發價格控制在20韓元左右,約合人民幣1角2分錢,目前日均生産量已達到100萬根。

  隨著生産商不斷對紙質吸管進行産品技術的研發更新,人們開始習慣使用體驗感更好的紙質吸管。韓國一家擁有1300多家店舖的咖啡企業就已經全面停用了一次性塑料吸管,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環保的紙吸管。這一舉措實行後,該企業每年可減少1.8億根塑料吸管的使用量。

  韓國吸管生産商也看到其中的商機,目前市場上已經出現了可食用的大米吸管、玻璃、硅膠吸管等多種可循環利用的環保型吸管。

  加強研發新工藝新材料 讓吸管環保又便宜

  拒絕一次性塑料吸管,已經是一種國際趨勢,大家都在需找合適的替代品。紙質吸管雖然環保,但是使用體驗還有待提升。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最主要就是加大力度,儘快研發新材料、新工藝,在進行規模量産之後,價格或許可以降低,這需要政府、科研單位和企業的共同努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