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第40站在嘉義開幕

2021-02-07 08:28:00來源:新華網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第40站6日在嘉義開幕。

  本次展覽由台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作家藍博洲策展,展出史料兩百餘幀,呈現台灣民眾自1895年台灣淪為日本殖民地至1945年光復的50年間,各個階段反抗日本殖民統治、懷抱祖國的犧牲與光榮歷程。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南部的雲林、嘉義、台南是日據時期農民組合反帝反殖民運動最激烈的地區之一,展覽特別展出嘉義籍革命烈士張志忠與志士辜金良二位生平,他們也是嘉南平原地帶反殖民運動的代表性人物。活動以“烈士歸鄉乘願再起義魂歸來聚首相迎”為題,象徵歷史上台灣人民反殖民抵抗精神與祖國意識的回歸。

  開幕活動在台灣民謠歌聲中展開。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會長蕭開平致詞表示,日本殖民統治50年間,數十萬台灣人在抗日鬥爭中犧牲,數以萬計的台灣青年在日本侵華戰爭期間奔赴祖國大陸參加抗戰,最後與全中國人民一起迎來了台灣光復。他説,台灣光復對台灣人的意義,一是脫離殖民統治,二是國家統一,這是不可抹滅的歷史事實。他還表示,烈士張志忠與辜金良二位先生所代表的台灣人抗日曆程,不僅揭穿“台獨”政客及學者的“日本殖民有功”謬論,同時説明了台灣人的反殖民鬥爭與祖國大陸抗日民族解放運動是一脈相連的。

  中華民族振興聯合會理事長翁世維表示,作為嘉義人,幼時聽了許多長輩口耳相傳的鄉里民眾抗日義事,台灣民眾反殖民意識的主旋律從來就是台灣人的祖國意識,但台灣抗日史在台灣長期遭到扭曲,很多台灣人不知道這段歷史,這是很悲哀的。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林光輝説,等到台灣人能夠真正迎回烈士志士義魂所代表的台灣人榮光,我們才能真正地回到正常的歷史發展狀態中,並以作為一名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展覽由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中華民族振興聯合會、李蒼降教育基金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等單位主辦。展覽將持續展出至3月1日。(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