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陸台胞:留下來,安心過年

2021-02-05 10:3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2月5日消息(記者雅萍)距離新春佳節越來越近,受兩岸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影響,今年有大量台胞決定留在大陸過春節。

  “因為疫情的關係,造成很多不方便;等到疫情過後,再回台灣去。”今年不打算返臺過年的昆山台商沈冠佑表示,目前兩岸對入境人員均有較長時間的防疫隔離期,返臺過年的時間和經濟成本都很高。上海台商韋仰哲告訴記者,大陸的防疫措施是比較科學、比較完善的,他和太太都有信心在安全的環境裏平安度過牛年春節:“我周圍的台商朋友,大概有七八成會留在上海過春節。”

  韋仰哲先生書寫新春祝福。(你好台灣網 圖)

  雖然十分想念在台灣的家人,但疫情尚未結束,減少長距離移動,就是不給疫情防控增添風險。昆山台商邵介鈺有他自己的認知與思考:“昆山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各方面做得非常完善,所以一點也不擔心,決定安安分分待在昆山,採取電話拜年或微信上跟老朋友敘敘舊、打個招呼、問個安。”義烏台商吳仕禮則表示:“通訊這麼發達,跟家人視訊也很方便,手機直接連個線,等於團聚一樣。”

  採訪中,在陸台胞表示,無論在大陸還是台灣,過年的儀式感沒有什麼差別——圍爐、守歲、吃年夜飯等傳統年俗兩岸都一樣!既然留下來,那就安心感受祖國大陸的年味吧。昆山台商邵介鈺指出:大陸物質很豐富,供應鏈非常完整,我所在的昆山是台灣同胞聚集人數最多的縣級市,隨處都有賣台灣食品、台灣用品、台灣商品的各式各樣的小店。台商沈冠佑告訴記者,當地的朋友已經邀請他在過年的時候去家裏圍爐,“就跟他們一起過年啊!”

  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感受年節氣氛。(你好台灣網 圖)

  談及大陸各地都在倡議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上海台商韋仰哲表示非常理解與支持:“今年春節就在上海度過了,參加一些公益活動,寫寫春聯,用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方式,來感受年節氣氛。”台商吳仕禮打算過年放假期間開著車、帶著全家在浙江周邊走一走,“因為江南的風景非常美;我準備每個地方都看看,去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發佈會上透露,受疫情影響,今年的確有不少台灣同胞會在大陸過年,各地台辦也會以多種形式走訪慰問當地台胞台企,全力保障在大陸的台胞過一個安定、祥和的好年。台商邵介鈺先生以其所見所聞表示:昆山台辦也做了細緻入微的工作,對於台商台胞在當地的工作和生活做了很好的服務工作。

  牛年新期許。(你好台灣網 圖)

  談及牛年的新春期許,台胞們表示:2021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上海台商韋仰哲希望在牛年裏“抓緊去落實中華文化傳統的教育、做好兩岸青少年交流活動”。昆山台商沈冠佑期許事業上更順利,“看好西南地區的發展以及當地政府的支持力度,推動一個兩岸青創平臺、起到示範帶動的效果。”台商吳仕禮認為,大陸疫苗的上市與接種對疫情防控發揮了積極效用,台灣同胞會在祖國大陸獲得更多發展機遇,他的牛年期望是:“兩岸中國人,大家一條心。”(供圖:陳雅萍、韋仰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