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的荒野守望 | 傾心堅守讓高原生物奔跑繁衍

2021-02-05 19:55:00來源:央視網

  二十多年來,在中國林科院青藏高原研科基地,李迪強和他的團隊持續在高山荒野攀登與探索,守護遠古生物,讓他們在自然家園中繼續奔跑繁衍。

  在李迪強和團隊的共同努力下,2000年,普氏原羚被列入我國急需拯救的15種野生動物之一,得到了搶救性的保護。普氏原羚從1999年的130隻左右,增加到如今的2484隻,種群數量20年增加了18倍。

  

  跟普氏原羚一樣被李迪強及其團隊挽救滅絕危機的,還有野駱駝。野駱駝曾于100年前被認為早已消亡,但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在位於祁連山西部的庫姆塔格沙漠,再度發現有它們生存的蹤跡,野駱駝也成為世界駱駝科唯一倖存的野生物種。21世紀初,作為專家之一,李迪強再次推動將野駱駝棲息地的保護,使其成功被納入《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劃》的保護優先區之中。

  最近,李迪強和他的學生們,在祁連山一帶進行的生物多樣性調查取得重大進展。他的團隊對雪豹、狼、棕熊等猛獸侵害牧民財産,與當地居民發生的人獸衝突現象,進行了大量的走訪調查,並首次利用野生動物糞便DNA分析,完成了一項人獸衝突調查報告。這份報告對完善當地野生動物肇事賠償的生態補償機制,提供了重要的科學數據支撐。李迪強和他的團隊,堅信只有牧民和野生動物都得到相應的保護,才能夠長久和諧相處。

  李迪強野外探索的熱情,來自於對自然生命的熱愛,而這種熱愛包括人類自己。在遠離人跡的荒野世界中,有著豐富多彩的生命,它們看則與人類生活毫無關聯,實際卻無時無刻不是息息相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