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新冠患者為啥出院快?她在隔離病區告訴你

2021-01-21 16:04:00來源:新華網

  此次河北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組建省市多學科整建制救治團隊,會同國家級專家,全力救助患者。河北省胸科醫院是石家莊患者的主要集中收治醫院,那麼,醫院裏患者的情況如何?醫護人員又是什麼樣的狀態?新華網獨家連線了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呼吸一科副主任、支援河北省胸科醫院醫療隊隊長趙雲霞。

  監護、治療同步推進 發揮中醫藥作用

  趙雲霞所在的是河北省胸科醫院B5病區,這裡一共有28名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她説,患者住的是雙人病房,每個病房裏都有單獨的衛生間,有專人負責清掃衛生、消毒等,居住條件挺不錯。

  

  趙雲霞(中)詢問患者病情。

  “在患者的治療過程中,監護同樣很重要。”趙雲霞説,他們把監護工作做細,一旦患者出現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去檢查,根據結果再調整治療方案。醫護團隊經驗豐富,有國家級和省級專家坐鎮一線,診療工作有序推進。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河北治療方案的特點。B5病區常駐一名中醫師,症狀相對較重的患者還會有中醫專家來會診,根據每位患者的情況進行辨證施治、“一人一方”,發揮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治療中作用。

  樂觀是戰勝病魔的法寶

  1月14日下午,河北省胸科醫院首批1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其中,有4名出院患者來自B5病區。

  

  患者手繪感謝趙雲霞團隊。

  這4名患者為什麼出院快?趙雲霞説:“一方面是本身病情沒那麼重,另一方面,這4個患者都是比較樂觀開朗的性格,對患病沒有太多的恐懼感。”她提出,公眾對於新冠病毒要科學認識、科學防護,不要恐懼,如果感染病毒,一定要保持樂觀的心情,積極接受治療,治愈並不難。

  進入隔離病房後,患者多少都會有一些焦慮和緊張。趙雲霞説,得益於便捷的網絡,病區的患者用手機與親人、朋友溝通交流,有效緩解了緊張情緒。對於一些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醫護人員就教他們用手機視頻與親屬連線。病區的醫生護士在巡查病房時,或者平時接觸中,特別注意觀察患者的精神狀態,如果發現患者情緒不佳,及時做好疏導。

  醫護人員精神飽滿 各界關懷暖人心

  回憶此次逆行出征的過程,趙雲霞説,1月5號晚,她接到醫院的緊急通知,幾個小時的時間,30人的醫療隊組建起來,隨即抵達石家莊市第五醫院開展救治工作。1月8號,醫療隊轉戰河北省胸科醫院。

  

  醫療隊在轉戰河北省胸科醫院前合影。

  “作為醫生一定要站在抗擊疫情的前線,這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所有隊員都是這種感覺。”趙雲霞説,大家的精神狀況都非常飽滿,在工作中互幫互助、有壓力和困難一起扛。

  在工作之餘,醫療隊也想辦法讓隊員們放鬆緊繃的神經,比如在去醫院的路上,組織隊員們在班車上一起唱歌,釋放壓力。各界的愛心也讓他們倍感溫暖,幾天前,一家愛心企業捐贈了一批面膜,“醫療隊的女同事比較多,拿到面膜大家都很高興,互相開玩笑又能變美了。”

  支援任務還在緊張進行中,趙雲霞的戰鬥也在繼續。作為一名21年呼吸科專業的醫生,她説,能在最需要的時候站出來,作出自己的貢獻,感到非常自豪,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儘快結束,每個人的生活回到正常的狀態。(感謝河北醫大三院醫生申川對採訪的幫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