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學家受“藕斷絲連”啟發研製手術縫線新材料

2021-01-21 14:30:00來源:新華網

  醫用材料是一種高附加值材料,目前市場上的高端醫用材料大多還依賴進口。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俞書宏院士團隊基於“藕斷絲連”這一自然現象,深入探究了蓮絲纖維的微觀結構與力學性能,並受此啟發研製出一種可用於手術縫線的新材料。

  以細菌纖維素水凝膠為原料,俞書宏院士團隊加工出一種具有倣蓮絲微米螺旋結構的水凝膠纖維。經檢驗,這種新材料兼具較高的強度和韌性,同時具有優異的親水性和生物相容性。此外,倣生螺旋結構還賦予了該材料與人體皮膚相近的彈性模量,在傷口處受力變形時可有效緩衝並吸收能量,與人體組織實現同步形變,從而避免割傷傷口造成二次傷害。

  相對於傳統的棉線或聚合物線,這種水凝膠纖維縫線具有高生物相容性、高含水量、低刺激性和低摩擦阻力等特點,在保護受損組織、促進傷口癒合以及減少不良反應方面都有優勢,有望成為下一代新型高端手術縫線。

  日前,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納米快報》發表了這項研究成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