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教育拷貝互聯網“快攻”太粗暴

2021-01-21 14:31: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最近有網友發現,一個中年模樣的女性,同時出現在四家在線教育機構的視頻廣告中,而且一會兒自稱數學老師,一會兒自稱英語老師。有網友質問:這樣的企業能做教育?對家長學生太不尊重了!

  在線教育行業種種亂象,遭網民詬病已久。製造焦慮、誘導網貸、私自修改課程內容、退費困難……在一個投訴平臺上,單獨針對某公司的投訴就多達上千條。

  在線教育亂象頻發,與這一行業野蠻擴張有關。自疫情暴發以來,在線教育因其不受時間地點制約的優勢,站上“風口”。各大企業為進一步搶佔市場,紛紛大手筆投放廣告獲取客源。如今,各大城市的主流商圈、地鐵站、公交車身、小區電梯,在線教育機構的廣告隨處可見。各大綜藝節目中,也頻頻看到它們的身影。

  在商言商,企業有自己的商業模式和發展邏輯,無可厚非。但仔細梳理幾家頭部企業的財務報告可以看到,跟誰學、網易有道等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度銷售和營銷費用佔總收入的100%以上。如此畸形的佔比,不禁讓人質疑:企業是否還有足夠的預算投入到教學主業中去。

  更重要的是,這種低水平的惡性競爭,只會帶來巨大的內耗,既不利於企業自身長遠發展,也是對社會資源的一種浪費。可以想見,不斷加碼的廣告營銷背後,一定是獲客成本的“水漲船高”。這種流量“黑洞”反過來又會加劇企業經營負擔。在堪稱瘋狂的競爭態勢下,一旦企業資金鏈斷裂,消費者權益又該如何保障?

  在流量當道的背景下,一段時間以來,互聯網式“燒錢”“圈地”的做法,在一些特定行業發展初期確實奏效過。但是,一些企業把這套“快攻打法”照搬到教育行業,顯然有些過於簡單粗暴。

  無論是在線教育還是線下傳統教育,其本質都是教育。教育講究“慢工出細活”,如果不能持久地提供優質的教學服務,企業安身立命的根本又在何處?

  德國的雅斯貝爾斯在《什麼是教育》中寫道:“教育的本質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這顯然不只是線下學校或公辦教師的職責和使命,而是每個教育從業者的基本遵循。一路狂奔的在線教育,請把“初心”打在公屏上!(記者何欣榮、胡潔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