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家長群”變“壓力群”?

2020-11-15 09:14:00來源:新華網

  2個孩子10個家長群,不到30分鐘未讀消息99+……互聯網深度介入教育的今天,“家長群”成“壓力群”的情況日趨明顯。近日,杭州市教育局表示將通過建立“負面清單”等形式進一步梳理“家校關係”,引發廣泛討論。不少家長認為,在家校充分協商基礎上確立家長群“群規”已勢在必行。

  “跑偏了”的家長群

  學拼音、講故事、改錯題、跳繩、仰臥起坐……一段時期以來,本該是家校溝通輔助平臺的家長群,卻無形中成了學生作業的打卡群、家長們的壓力群。QQ、微信、釘釘、教育App……不少二胎父母手機裏有將近10個家長群,“置頂聊天”還不能“消息免打擾”,更有甚者一些本該是家校溝通橋梁的家長群,卻出現不適宜的內容。

  “上班的時候手機提示音一直滴滴滴,半小時不看群裏的未讀消息就99+。”小學學生家長唐懌説,“不敢關靜音,生怕錯過老師的重要通知。真要找通知了又很費勁,每次都被其他家長髮的各種日常刷屏,不是拍馬屁,就是炫耀自家孩子,還有各種投票,無數次有退群的想法。”

  更有甚者,個別激進的家長會在群裏亂“帶節奏”,事態不明、真假不辨的時候就盲目斥責,煽動其他家長情緒。“班裏有個孩子的父親,經常和老師吵架,説數學老師給培訓班做廣告。有家長看不下去了出來幫老師説話,他又跟其他家長吵,搞得群裏烏煙瘴氣。”杭州一小學學生家長胡女士説。

  “有時候通過微信等即時通信工具傳遞消息,確實容易産生理解偏差和誤解,加速矛盾的發酵。”杭州某小學學生發展中心教師王琪坦言。

  包括王琪在內的多位受訪一線教師坦言,目前對家長群的使用、管理和維護,尚存在教師和家長職權不明等情況。老師們的底線原則是“只談與學習相關的內容”,而對於一些家長之間發生的爭議,卻很難協調介入。

  之江教育特約評論員、衢州二中教師胡欣紅表示,家長群雖然小,也是一個小“江湖”,絕不能任其野蠻生長,必須訂立相應的規則。家長群裏的是非,完全可以未雨綢繆,防患于未然。

  家長群變為作業群

  “我老公和我工作都比較忙,大寶、二寶學校裏的作業大都有打卡要求,有些要錄視頻督促,有些得檢查上傳,作為雙職工家長一天下來疲憊不堪。”某中學家長王女士説,如果遇到加班,按時打卡就會成為難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家長群的日常“打卡”任務變得更加繁重。“有些學校,8點多就要在群裏簽到上報體溫、行動軌跡等基本信息,忘了還會被老師在群裏@,十分尷尬。但這個時間點通常都是送娃上學後再趕去上班的途中,感覺每一天都從手忙腳亂中開始……”網友“小君蓮”説。

  記者調查發現,絕大多數家長都支持並願意積極參與孩子的成長進步,也願意與孩子一同學習閱讀。但如果學校為了實現“減負”目標而刻意減少書面作業,反而在家長群佈置一些“非書面”作業,讓家長督促孩子們完成並打卡,這就有些變味了。

  不少受訪家長表示,有的老師會在群裏上傳作業電子版,要求家長自行打印、批改並簽名拍照上傳,如果各科作業都要求這樣留痕反饋,很難不令人焦慮。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認為,家長群變為作業群,是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職責混淆、家校關係錯位所致。要讓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各歸其位,避免教師將批改作業的“包袱”隨意甩給家長,還需加快推進教育評價改革,並推進學校治理改革,將錯位的家校關係“扭”回來。

  家長群“立規”勢在必行

  針對家長們反映的情況,近日,杭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梳理家校合作中的“負面清單”來守住底線。堅決反對利用家長群等手段渠道,變相增加課業負擔、讓家長批改作業、代替學生到學校參加活動等。

  “隨著互聯網媒體技術的發展,家長參與家校管理的途徑也日趨豐富和多樣化,從‘沒有意識管’,轉變到‘要管、能管、善管’,需要多方協力彌補規則漏洞,突破制度創新。”杭州保俶塔小學校長周華松説。

  值得一提的是,網上廣為流傳的“家長群十大群規”獲得了大量網友點讚。“切忌刻意組織華麗辭藻進行溜須拍馬”“不在群內發表具有攻擊性的言論”“不製造事端,不煽風點火,不起鬨不謾罵”……

  不少家長認為,通過校委會、家委會等組織協商,適時設立家長群“群規”已勢在必行。對多次惡意違反群規者,應當給予學校一定的處置權。警惕家校交流因一些“不正之風”變質,營造真誠、自然、不功利、不造作的家校交流方式。

  與此同時,應進一步明晰教師在家長群使用中的權力邊界。據悉,浙江已建立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明確要求規範班主任等教師的職責行為,防止利用家長群等媒介謀私利、夾私活;堅決遏制“家長作業”和家長輔導作業負擔過重的傾向。

  “通信工具越來越便捷,有效溝通卻越來越弱,值得所有從教者反思和警惕。”杭州育才外國語學校校長潘志平説,“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還是要講究以情觸情、用心換心,這樣才能避免很多家校互動中的硬碰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