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件“另類”旗袍亮相浙江 由多國設計師製作

2020-10-17 08: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西班牙手工藝人Maria Carmen Perez Pastor設計的旗袍“戲魚”(右一)。 童笑雨 攝

  中新網杭州10月16日電用牛仔面料和拼接技術縫製、3D打印旗袍、下襬縫上琥珀墜子……看到形態和風格迥異的旗袍,中國絲綢博物館長趙豐稱,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另類“打開方式”,並坦言“要包容這種‘百花齊放’”。

柬埔寨設計師劉禪香設計的旗袍“帕晨花”。 童笑雨 攝

  10月16日,“如詩:2020全球旗袍邀請展”在浙江杭州開幕。現場共展出40余件由多個國家和地區設計師製作的旗袍。

  旗袍是華人女性的傳統服裝。自2018年以來,中國絲綢博物館就開展了“全球旗袍邀請展”活動,至今已是第三屆。三屆以來,共有24個國家及地區的100名設計師及團隊參與其中。

展覽現場。 童笑雨 攝

  本次展覽以“詩歌”為主題,分三個單元。縱觀展出的旗袍,將中國傳統元素與當地文化結合,是設計師們的“默契”。

  柬埔寨設計師劉禪香是一位喜愛古代和現代設計的設計師。她設計的旗袍“帕晨花”以吳哥窟墻壁為靈感,並將柬埔寨的傳統服飾長裙融入到設計中。旗袍上的圖案“帕晨花”類似中國的古錢幣,裙中的四種顏色取自柬埔寨和中國國旗,象徵兩國友誼。

保加利亞設計師作品。 童笑雨 攝

  Dorota Ko?odyska是波蘭華沙美術學院舞臺設計係助教,主講戲裝設計。她設計的旗袍雖然有中式豎領和斜扣,但不像傳統旗袍那樣修身,反而下襬寬大,印上了對稱排列的植物和動物圖案,並以金黃點綴,頗具戲服特色。

展覽現場,旗袍風格各異。 童笑雨 攝

  西班牙手工藝人Maria Carmen Perez Pastor設計的旗袍“戲魚”,用牛仔面料和拼接技術縫製而成。在背面,她將羊毛和絲綢製成褶邊,模倣海潮翻涌。

  此外,現場還出現了3D打印的旗袍,拉脫維亞設計師還在旗袍上縫了琥珀墜子和歐根紗。

Dorota Ko?odyska設計的旗袍不像傳統旗袍那樣修身,反而下襬寬大。 童笑雨 攝

  “這些旗袍真的超乎我的想象。設計師們展示了傳統旗袍新的可能,為旗袍在未來的傳承,提供了新的思路。”在趙豐看來,想讓以旗袍為代表的傳統文化走出去,那就不能“固步自封”,要擴大朋友圈,允許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們來交流、創新。

展覽現場。 童笑雨 攝

  中國美術學院保加利亞籍教授阿薩杜爾馬克洛夫參與了展覽前期的旗袍徵集工作。他説,每個國家、地區都擁有不同的文化,邀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設計師製作中國的旗袍,是件“很有意義也很有意思”的事,更是一種另類且深度的文化交流。“在現場,我無數次被他們的設計震驚。傳統文化需要這樣的溝通。”

  據悉,本次展覽在中國絲綢博物館舉行。(完)(童笑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