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黃金周平臺補貼“搶客大戰”開啟

2020-09-17 08:51:00來源:新華網
    “十一”黃金周平臺補貼“搶客大戰”開啟

  “報復性旅遊出行”趨勢顯現 “大西北”成新晉網紅

  在出境遊嚴重受挫、入境遊持續低迷的背景下,國內各大旅遊出行平臺紛紛將目光聚焦于國內遊。“十一”黃金周成為年內國內遊市場的“關鍵一戰”,業界寄予厚望。記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平臺、景區摩拳擦掌,紛紛推出較大力度的補貼大促,爭奪客源。而從目前機票酒店預訂情況來看,“報復性旅遊出行”趨勢已經顯現。

  平臺鉅額補貼“爭客源”

  地區聯動助力文旅復蘇

  進入9月中旬,各大旅遊出行平臺紛紛推出鉅額補貼計劃。攜程啟動了“旅遊會員日”大促活動,十大業務線最高立減超過1000元。覆蓋平臺上數千家旅行社數萬線路、各地熱門景區、2000多家租車公司、數千名當地嚮導等。攜程旅遊平臺負責人表示,此時重啟“旅遊會員日”,希望通過補貼的形式,有效降低遊客的出遊成本和決策成本,刺激遊客出行,帶動行業恢復。

  飛豬則宣佈啟動“百億補貼”計劃,首期從酒店産品開始,覆蓋全國百城十萬家酒店,國慶前將進一步覆蓋到交通出行、景區門票産品。出行平臺高德地圖也在近期上線了“高德指南”,並宣佈將在25日全面開啟“十一分十億”主場活動。

  背靠騰訊係的同程旅行也宣佈推出10億補貼計劃,從9月15日持續到10月8日。屆時,同程旅行將上線近百萬款旅遊特惠産品,覆蓋全國上百個旅遊目的地。

  為了聚攏市場人氣、拉動旅遊消費,多地也紛紛啟動了旅遊節。今年第31屆上海旅遊節首次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共同舉辦,“聯動長三角、共享一體化”成為旅遊節的一個重要主題,並特別在南通、溫州、黃山設立分會場,推出各具特色的旅遊活動。上海都市旅遊卡公司將推出“99玩一城、悠遊長三角”文旅産品,將力爭實現長三角地區文旅行業的“同城待遇”。“我們還將在旅遊節期間,推出11條長三角一體化的精品線路,涉及長三角綠色示範區、高鐵旅遊、考古旅遊、非遺文化旅遊等‘旅遊+’的融合概念。”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程梅紅介紹。

  民航出行將創歷史新高

  多城市酒店預訂同比增長逾一倍

  隨著長假臨近,遊客的出遊熱情也日益高漲。去哪兒網數據顯示,截至9月14日,“十一”假期僅國內機票預訂量已經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去哪兒網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表示,“十一”假期國內民航旅客量同比有望增長10%,將創下“十一”黃金周設立以來新高。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國慶+中秋”的超級長假給旅遊尤其是國內長線遊帶來極大利好。攜程預計,選擇超過5天的國內跨省長途跟團遊、自由行産品的人數和比例,將創今年新高。壓抑了9個月的出遊需求或許將在8天內集中爆發,今年“十一”或成為全年首個旅遊高峰和消費黃金周。“這兩天瘋狂上單,好久沒看到這種景象了。”一位攜程門店主表示,目前預訂“十一”黃金周跟團、自由行、定制、租車等業務出遊的預訂高峰已經開始。

  酒店預訂方面,截至9月10日,去哪兒平臺“十一”假期酒店預訂的平均支付價格比去年高了近2成,但間夜同比增長達到3成。其中雲南、西藏、甘肅、青海和海南增幅尤為突出,大理、麗江、西安、三亞、畢節等多個城市酒店預訂量同比翻倍。

  此外,根據攜程數據,在海南、四川、雲南等熱門目的地,“十一”自由行産品預訂環比9月同期增長100%以上。

  異地自駕遊需求旺

  “大西北”深度遊火熱

  疫情影響之下,異地出遊中自駕遊開始成為熱門的出行選擇。高德數據顯示,8月以來,國內用戶出行需求持續增強。尤其是最近三個月,周邊自駕遊用戶數持續增長,8月份較6月已上漲50%。“我們觀察到,今年以來自駕遊、周邊遊增長的勢頭特別明顯,這在未來一段時間也會是一個趨勢。”高德地圖副總裁郭寧指出,為迎接8天小長假可能帶來的自駕遊高峰,高德指南還將在“十一”前上線30條長途自駕遊線路,方便遊客直接查詢,一鍵導航。

  中國旅遊研究院的調查數據顯示,2019年國慶選擇自駕出行佔整體出遊人數比例為30.57%。而今年在疫情後,一車一家、私密少接觸的租車遊更適應遊客對公共衛生安全的需求,預計今年國慶出遊租車佔比更高。攜程租車的數據顯示,進入9月,國慶假期的租車已經提前出現緊張形勢,預計屆時會“一車難求”,價格也明顯上漲。

  業界普遍看好租車市場,攜程數據顯示,全國2000多家租車企業與攜程租合作,可租賃汽車數量超過20萬輛,覆蓋700多個城市,門店服務點超過50000個,相比往年大幅提升。

  在旅遊目的地方面,與往年不同,今年“十一”熱門目的地從沿海向西南、西北兩個方向發展。攜程數據顯示,除傳統熱門目的地三亞、廈門、西安、成都外,今年“大西北”國慶熱度暴增475%,其中甘肅熱度增長最快,蘭州躋身全國熱搜城市第4位。

  截至9月10日,西藏、青海、海南、甘肅和雲南成為去哪兒平臺假期酒店預訂量同比增幅最高的五個省份(自治區);城市方面,拉薩和日喀則酒店預訂量分別增長2倍和2.6倍;西雙版納、楚雄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2.7倍和1.9倍,大理、麗江的增幅均已翻倍;銅仁、畢節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近2倍。隨著新疆放開旅遊限制,當地旅遊熱度不斷增長。去哪兒網數據顯示,“十一”期間廣州-烏魯木齊、深圳-烏魯木齊平均支付價格較去年增長12%和11%。驢媽媽平臺數據也顯示,貴州、甘肅、內蒙古、青海等西北地區諮詢、預訂人次增幅最大。(記者 韋夏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