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開學季,從包好書皮開始

2020-09-15 08:04:00來源:人民日報

  一些學校鼓勵孩子自己動手,用舊布、報紙等做書皮,還引導孩子選擇可重復使用的塑料書皮,減少對環境的壓力

  教科書、作業本,都要包上書皮;除了要在書本上包一層紙書皮,外面還要再包一層透明塑料書皮——又到開學季,一些學校在準備相關工作時,對包書皮的材質、規格等提出了要求。

  包書皮由來已久,意在保持書本的乾淨、整潔,出發點是好的,但要是完全要求統一,就需要推敲了。

  早年,大家都是用家裏的舊掛曆、廢畫報等當書皮,自己動手裁剪給書本穿件“外套”,既鍛鍊了動手能力,又能舊物利用。而且,包書皮的過程也充滿儀式感,意味著新的學期、新的開始。如今,文具店、電商等購買渠道中,各種材質、規格的書皮應有盡有。對於老師來説,也傾向於學生購買統一規格的書皮,為的是整齊劃一。然而,購買現成、統一的書皮,方便是方便了,但也帶來了一些問題。

  比如目前使用較多的自粘式塑料書皮,其設計特點就決定了只能是一次性使用為主。按照每名學生每學期使用10張塑料書皮計算,一所學校每學期使用的塑料書皮,數量也是非常可觀。等學期結束,這些使用過的書皮,就會被丟棄,成為難以降解的“白色污染”。

  現在學校普遍重視生態環保教育,相關理念日漸深入人心,許多孩子幼兒園時就知道“垃圾分類”“節能環保”的道理。但行勝於言,如果不把理念落實到行動中,環保教育的效果就會打折扣。為此,教育部等四部門曾專門發文,要求學校不得強制學生使用塑料書皮,尤其不能使用有問題的塑料書皮。

  值得肯定的是,也有一些學校在包書皮這件事情上鼓勵孩子以自己動手為主。據媒體報道,在長沙的一所小學,就有美術老師教孩子們用舊布、報紙等材料,自己設計封面、自己來包書皮,在鍛鍊孩子動手動腦能力的同時,還減少了浪費。期待這樣的學校越來越多,鼓勵、容許多樣化、個性化的風格,讓孩子們能有更多創造、想象的空間;也可以引導孩子選擇可重復使用的塑料書皮,減少對環境的壓力。

  新學期到了,不妨從包書皮入手,讓孩子們真正體驗到“環保開學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