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聯合國大會“雲端”啟幕:重溫初心,負重前行

2020-09-15 07: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跨入2020年,人類遭遇了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危機。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下,多國社會問題凸顯,世界經濟遭受衝擊,國際秩序面臨諸多挑戰……

  當地時間9月15日,第75屆聯合國大會拉開帷幕。“我努力引導全球爭取和平的努力,”把“建立共識”作為任期內的核心工作之一,新一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曾滿懷期待地指出。

  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重溫初心與使命,堅持和弘揚多邊主義,共同推動聯合國重整行裝再出發,是各國的重要任務與一致目標。

紐約聯合國總部秘書處大樓。圖片來源:聯合國官網 聯合國圖片Rick Bajornas

  第75屆聯合國大會議程一覽

  受疫情影響,此次的聯大會議將首次以在線方式舉行。雖然大會不如往屆般座無虛席,但依舊議程滿滿。

  9月15日,大會開幕,以保持間距的方式舉行開幕式全體會議。

  9月21日,舉行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高級別會議。聯合國紐約總部將舉行慶祝活動,並在網上直播。

  9月22日起,“重頭戲”一般性辯論開啟。世界各國領導人可發送其預先錄製的講話視頻“雲”參會。

  大會還將於9月30日召開生物多樣性峰會;10月1日召開第四次婦女問題世界會議25週年高級別會議;10月2日召開紀念和促進徹底消除核武器國際日高級別全體會議。

  疫情下的“負重前行”

  “疫情形勢非常嚴峻,沒有誰能置身事外。”早在疫情初期,聯合國中非穩定團團長恩迪亞耶就流露出擔憂。

  截至6月中旬,聯合國已有近千名職員感染新冠。目前,僅敘利亞境內,就有超200名職員感染。由於工作性質原因,常年在外奔波的聯合國人員,面臨巨大感染風險。

  與此同時,隨著多國因疫情而採取限制入境措施,聯合國的工作開展也受到影響,人道主義援助行動,一度遭遇中斷風險。

  資料圖:在聯合國難民署等機構的幫助下,在奧地利得到重新安置的敘利亞難民兒童。圖片來源:聯合國官網 :難民署圖片Mark Henley

  但,這是一場爭分奪秒的比賽!聯合國並未因此放緩腳步:為保護全球7100萬難民和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免遭新冠病毒威脅,聯合國難民署積極募集資金,提供食物、防護設備等支持;由於受疫情影響,全球饑餓人口數量到2020年年底或增至2.7億,聯合國糧食署啟動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人道主義應對行動……

  在感染新冠康復後,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比斯利立馬趕往非洲投入工作。“我有一份地球上最偉大的工作。”“但這份工作也令人心碎。我必須籌集更多的錢,爭取更多的援助通道。”他説。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則指出:“疫情暴發恰逢聯合國成立75週年。疫情清楚地提醒我們有效的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尤其是聯合國及其機構的關鍵作用。”

  世界糧食計劃署從位於巴拿馬的倉庫向區域各國運送醫療設備。 圖片來源:聯合國官網 糧食署圖片

  緊要關頭美國“唱反調”

  然而,在全球攜手抗疫的關鍵時刻,美國卻不斷給聯合國“找麻煩”。

  美國4月中旬突然宣佈,“斷供”世衛組織,並在不到3個月後,通知聯合國將於2021年7月正式退出世衛組織。甚至,美國還想賴掉拖欠世衛的8000萬美元會費。

  此外,美國近日又到處“指手畫腳”,試圖強行恢復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由於美國已退出伊核協議且不再是協議的參與國,此舉引發英法德俄等多方反對。

  近年來,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教科文組織,到《巴黎協定》、伊核協議……美國接連單方面毀約退群,已干擾國際多邊組織正常運作。

  資料圖:5月18日,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開幕式。圖為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致辭。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尤其是,在多國疫情未退的當下,美國的舉動無疑給聯合國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煩。

  就在9月11日,聯合國大會的一項決議獲169個國家贊成通過,而美國則成為僅有的兩個投票反對的國家之一。這項決議涵蓋了如何抗擊疫情的多個方面,敦促加強國際合作。美國曾試圖在決議內容中刪除多個段落,結果卻被壓倒性多數所擊敗。絕大多數的國家選擇了團結和多邊主義道路,阿富汗常駐聯合國代表拉茲説,想要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行為,顯然沒有任何市場。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科裏舍克發文稱,新冠疫情的全球影響,本可通過國際組織的作用而極大削弱,這本是作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的美國應率先垂范的事情。然而,在這場領導力測試中,美國“挂科”了。在抗疫和疫苗問題上單邊主義的種種行為,反而阻礙了國際社會的努力。

  經費難題函待解決

  “數以百萬計也門人正在掙扎,可能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而死去。”近一個月前,聯合國也門人道主義協調員格蘭德發出警告,由於經費不足,半數也門援助項目難以為繼。

  而這只是冰山一角,受財政困難影響而可能被迫暫停的聯合國援助項目,遠不止於此。為應對“近10年來最嚴重的財務危機”,在2019年底,聯合國採取嚴厲的節支措施,甚至關閉了辦公大樓的扶梯和總部大院的噴泉。以至於有人在會議上,對秘書長副發言人發起“靈魂拷問”:關2層電扶梯,到底能省多少錢?

  在新冠疫情蔓延後,開支增加、收繳會費“低於預期”,讓聯合國的經費捉襟見肘。

  聯合國的運行經費由所有193個會員國分攤,具體比例由會員國經濟實力而定,美國的攤派比例最高。因此,美國習慣性遲交、少交會費,使聯合國時常面臨陷入財政困難的危機。截至5月14日,美國拖欠聯合國會費高達11.65億美元。而聯合國網站顯示,截至9月3日,115個會員國已繳會費,名單中仍沒有美國。

截至2020年9月3日,115個會員國全額繳納了2020年的經常預算攤款。圖片來源:聯合國官網截圖。

  在維護多邊主義、推進全球治理、促進共同發展等方面,聯合國發揮著重要作用。給予聯合國充足的資金支持,也許是當下各國最明智的選擇。

  “新冠疫情終將結束,但氣候危機、不平等、貧困仍將持續。”聯合國駐日內瓦辦事處主任瓦羅瓦婭指出,“這將使團結和國際合作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過程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永恒指南”下的新思考

  如今,全球性挑戰持續增加,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至關重要。

  回顧75年前,50國代表一致通過《聯合國憲章》,當時掌聲響徹整個禮堂。自此,憲章成了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的“永恒指南”。在最後會議上,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講話稱,“這部《聯合國憲章》是一個堅實的構造,于其之上,我們可以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歷史將會為此向你們致意……”

  1945年6月26日,《聯合國憲章》簽字儀式在美國舊金山“老兵戰爭紀念館”舉行。圖片來源:聯合國官網 聯合國圖片Yould

  而在2020年9月3日聯大會議上,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也敦促人們立即採取多邊行動,履行發展籌資承諾,“讓我們作為國家團結在一起。讓我們繼續共同努力,為所有人提供服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憲章》“為廢墟中的世界帶來了規則和希望”。他稱,世界面臨著嚴峻的安全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組織可以單獨應對,因此迫切需要全球團結一致。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踐行聯合國的崇高理想,不斷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9月10日,中國外交部發佈的《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5週年立場文件》指出,在新形勢下,中國將繼續履行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做出大國貢獻,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産品,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添磚加瓦。

  回首聯合國成立的75年來,多邊主義的主流從未改變。在世界遭遇多重挑戰的當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攜手推進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和擔當。(完)(卞磊 甘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