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女孩把水果當正餐 專家:有些水果比豬肉熱量高!

2020-08-23 08:55:00來源:央視網
    處暑已至,重慶的盛夏還未過去。對於很多愛美的女生來説,盛夏意味著一年中減肥的攻堅階段,為了讓自己穿裙子沒有一絲贅肉,很多女孩選擇了節食減肥。不吃熬不住,吃了又怕胖,各類水果就成了她們減肥最常見的代餐食品。但你也許想不到,有的水果可能會讓你越減越胖。

  小區水果店

  每天都有把水果當代餐的顧客

  23歲的劉禾苗,家住渝中區大坪正街。8月21日下午,她給自己家樓下的水果店打了個電話,“幫我切半個西瓜,我等會兒來拿。”每兩天,小劉就要這樣讓水果店給自己留下半個西瓜。

  水果店的店員會把給小劉買的西瓜的果肉切下來裝在兩個塑料盒子裏,這就是她接下來兩天的晚飯。“一般半個西瓜7斤左右,聽起來多,但全是水,還能吃撐,拿來減肥剛好。”西瓜當晚餐減肥,小劉已經堅持了一個多月,不過效果並不太明顯,“瘦了3斤,我覺得還不錯,反正我也不運動。”

  實際上,有水果代替正餐減肥的人不在少數。就在小劉家樓下的這家水果店,就有好幾位老顧客和小六一樣,選擇不同的水果當晚餐,用以減肥。“有的顧客,每天都來買新鮮水果,一次買幾種,每種都買一點。”店員何女士説。

  雖然都是水果減肥,但大家的方法卻各有不同。和劉禾苗同一個小區的周曼,每天除了早上會吃一些肉類和麵食類意外,中午飯和晚餐都用水果解決,“每天一斤的量,至少三種水果。”

  8月21日,周曼給自己定下的水果是火龍果、崔濤和香蕉。而每天都會到水果店買鮮果當代餐的錢女士,則會選擇白心火龍果、小番茄等口感不那麼甜的水果,“西瓜、葡萄、香蕉我都不會選,糖分高熱量高,越吃越胖。”

  醫院養科專家

  有的水果熱量比肉高 飯前水果更減肥

  吃水果當正餐減肥真的有用嗎?“水果中所含的果糖也會造成體內脂肪的堆積。水果代替正餐不一定能達到減輕體重、降低體內脂肪。而且水果營養成分單一,多是水分和糖分,和少量維生素、蛋白質纖維,而人體正常新陳代謝所需的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卻無法滿足。”大坪醫院營養科的專家們説。

  專家們介紹,吃水果確實有利於減肥,但並不能完全代替正餐。“實際上,飯前食用水果更有利於減肥。大部分水果中的營養成分很多都是水溶性的,飯前食用更容易被腸胃消化吸收,而且容易産生飽腹感,對於想要減肥的人群能幫助抑制食欲。”

  “另一方面,水果的選擇也很重要,有一些水果的脂肪含量比肉還高,如果選擇這些食物當代餐,可能會適得其反。被人們奉為減肥聖品的牛油果,其熱量指數比豬肉還高,100克瘦豬肉143大卡,100克牛油果的熱量是160大卡。同時,牛油果的脂肪含量高達15%-30%。”

  對於減肥人群來説,水果不能替代蔬菜,專家建議無論水果甜不甜,熱量高不高,每天吃的量都應控制在200克-350克,蔬菜攝入量應該達到500克,而且要不同種類換著吃。

  重慶晨報上遊新聞記者 石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