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立秋後有“處暑”? 為啥吃鴨子、出遊迎秋?

2020-08-22 09:07:00來源:中新網

  “一場秋雨一場涼”。經歷了三伏天的酷熱天氣,許多人都在盼望著涼爽的秋天。處暑到來,標誌著炎熱天氣接近尾聲,暑氣漸漸消退。

  民俗學者王娟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二十四節氣中,處暑正是農活比較忙的時候,大規模娛樂性的民俗活動幾乎沒有。在處暑前後,有的地方還會舉辦“開漁節”。

  “處暑天不暑,炎熱在中午”

  二十四節氣起源很早,早在春秋以前,人們採用土測量日影,確定了春分、秋分、夏至與冬至四個節氣點。在古代,二十四節氣是指導農事活動的重要依據。

  資料圖:處暑時節,田園果蔬大批成熟,江西省婺源縣篁嶺古村的村民們進入搶收搶曬的“曬秋季”。 方華彬 攝

  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交節時間點在公曆8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50。處暑的到來,也意味著時間進入干支歷申月的下半月。

  此時,如果夜晚觀北斗七星,會發現彎彎的鬥柄還是指向西南方向。同時,處暑的到來意味著進入干支歷申月的下半月。

  值得注意的是,民間還常常會提到“秋老虎”,它發生在立秋之後,屬短期回熱天氣,一般在8月到9月之間,氣溫雖高,但是總的來説空氣乾燥,陽光充足。

  也有許多諺語形容此時的天氣、農事特點。比如“處暑天不暑,炎熱在中午”、“處暑滿地黃,家家修廩倉”等等。

  為何立秋後有“處暑”?

  在二十四節氣歌中,有一句是“夏滿芒夏暑相連”,在小暑、大暑過後是立秋,意味著秋天的來臨。

  不過,在節氣排列順序上,處暑在立秋之後。“暑”有炎熱的意思,那為何立秋之後又會出現一個“處暑”?

  資料圖:處暑暑難消,北京依舊高溫。中新社發 劉文華 攝

  王娟説,就曆法而言,一種是“太陽曆”,這個比較準確,一種是觀察月亮變化,再參考自然界植物生長規律等制定的曆法,精確度要稍微弱一點。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感受到,立秋之後並不意味著氣溫馬上降低,會有一段時間天氣仍然比較炎熱。”她提到,往往要到白露前後,人們才能感受到秋天比較明顯的涼意。

  結合曆法來看,處暑就在立秋和白露兩個節氣之間。暑有炎熱的意思,從字面意義上看,處暑就表示“出暑”,時間一般也在三伏天的末尾,意味著炎熱的酷暑將要結束了。

  出遊迎秋賞美景

  在二十四節氣中,有一些時間節點很重要,比如立春、立冬、夏至、冬至等等,過去,冬至甚至有“冬節”的説法。

  資料圖:處暑出伏“曇花一現”艷驚四鄰。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相對而言,處暑的存在感比較低。王娟介紹,處暑正是農活比較忙的時候,也沒什麼休閒時間,與之時間臨近的重要娛樂性節日幾乎沒有。過去也就是有乞巧節,女孩們簡單過個節。

  它的一些習俗,往往與秋天有關。比如,慶賀“七月半”的民俗活動;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民間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説,正是人們到郊外遊玩,迎秋賞景的好時候。

  “此外,還有開漁節,這個是行業性的。中國人順應天時,春天讓魚類等自然繁衍生息,到秋天,魚蝦貝類生長比較成熟,才去捕撈。”王娟表示。

  處暑為啥要吃鴨子?

  處暑以後,天氣慢慢變得涼爽,秋天天氣乾燥,應少食辛辣、燒烤類食品,可以適量喝一些金銀花茶等,起到滋陰潤燥的作用。少吃西瓜等涼性食物。

  秋天到了,在日常生活中,也應注意保證充分睡眠,同時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處暑前後並沒有講究一定要吃什麼食品。王娟説,夏天天氣炎熱,人們容易不思飲食,身體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損耗,到了秋天就可以開始進補,適當多吃一些葷食。

  另外,也有説法稱,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習俗,原因在於鴨肉味甘性涼,至於做法,有白切鴨、檸檬鴨、烤鴨、荷葉鴨等等,是秋天裏的一道美食。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