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題材何以在熒屏“乘風破浪”?

2020-08-22 20:26:00來源:新華網

  題:“她”題材何以在熒屏“乘風破浪”?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

  “她”題材近來成為熒屏焦點。《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兩部當代女性題材劇日前在網臺同步播出,不僅掀起收視熱潮,也引發了關於新時代女性個人成長、職業發展、情感追求、價值實現等話題的討論。

  女性題材劇為何能在熒屏上“乘風破浪”備受關注?拒絕偽現實主義“懸浮劇”,應如何提升現實題材劇作質量水平?近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發展研究中心舉辦的研評會上,專家認為,創作者應把握時代脈搏,關注社會現實,用文藝作品傳遞正確價值觀和積極正能量。

  《二十不惑》聚焦95後大學生群體,通過多元視角展現青年一代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壓力與挑戰,經歷的成長與蛻變。《三十而已》取材現實生活,講述都市女性在工作、生活、情感等方面的經歷與困境,展現新時代女性的多樣選擇。

  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楊錚指出,女性題材是各類文藝作品不斷探討的主要題材和內容之一,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承載和表達。希望今後創作者拓寬女性題材創作的歷史視野,把準時代脈搏,用新理念提升創作水準,帶來更多新的思考,不斷推進新時代女性題材電視劇創新發展。

  “‘不惑’和‘而已’是我們想表達的態度,希望通過作品呈現出生活的多樣性和可能性,讓觀眾通過思考、共情,獲得精神滋養和心靈力量。”檸萌影業執行副總裁、總製片人徐曉鷗透露,兩部劇作為現實題材原創作品,先後打磨三年多時間,力求細膩真實表達,探索女性題材劇的新方向。談到未來創作,她表示“要努力創作出更多記錄時代、影響社會、撫慰人心的作品,向大眾傳遞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80後編劇張英姬坦言,《三十而已》的創作衝動來自邁過30歲門檻時的真實體會。“在故事裏,三個女主角最終都有‘輕舟過重山’的輕鬆感,但我沒想落點在故事的圓滿,還是想寫出人生的開闊感。”在她看來,能不能找到有時代感、有真實溫度的女性形像是題材突圍的關鍵。“作為新生代編劇,我會繼續努力把握時代的脈搏,聆聽時代的聲音,承擔好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的責任。”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戴清、楊洪濤及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等專家認為,兩部劇圍繞社會話題展開討論,對女性的家庭生活、職場歷練等都有生動豐富的呈現,女性意識表達強烈深入、發人深省,也為觀眾提出了有價值的人生思考題。

  “《三十而已》寫出了現代都市生活在物質和精神層面上給女性帶來的壓力和動力”,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認為,通過捕捉社會話題提煉作品主題,再把社會話題變成故事、情節、人物來完成作品的主題表達,提升了話題劇在主題開掘上的層次,為現實題材創作回應社會關切提供了一種新的角度和表達方式。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