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在南京博物院舉行

2020-05-12 08:28:00來源:央廣網

  (記者王子衿)國家文物局11日下午舉行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新聞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將於5月18日在南京博物院舉行,並將首次採用線上線下融合的傳播方式。

  “本次活動將聚焦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圍繞博物館如何促進社會平等、多元和包容發展這一主題,全方位集中展示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的最新成果。”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説。

  據其介紹,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期間,除了有一年一度的“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和“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推介結果公佈,博物館年度統計數據發佈等“常規動作”,還將有“國雲展”平臺上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見證物捐贈儀式、“融合:從春秋到秦漢——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多元與包容”特別展覽、主旨論壇等多項特色活動。

  此外,主會場所在地——南京市區的博物館紀念館也將舉辦一系列陳列展覽、學術研討、公眾互動和文化遺産推介等主題活動。如南京市博物館總館將舉辦“又綠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市文物聯展”,雨花臺烈士紀念館將舉辦“革命文物的活化與傳承”主題活動等。

  據悉,除主會場活動外,各地也將按照國家文物局的統一部署,在5月18日前後開展相關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臺。如黑龍江、廣西、福建、四川等省區市,將舉辦本地區的主會場活動;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館、山東博物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等將在5月18日前後推出新的展覽;海南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黑龍江省博物館等將舉辦抗“疫”、戰“疫”題材的展覽。

  同時,各地博物館也將推出線上展覽、網上直播、在線課堂、文博知識網絡競答等互動項目,還將圍繞今年的主題組織開展流動展覽、知識宣講、文物鑒定、非遺表演、文創發佈等活動。北京、湖南、新疆等地還將開展致敬醫務工作者的公益活動、參觀專場,山西、河南、廣西、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地多家博物館在5月18日當天提供免費開放或免費講解等服務。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