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雲畢業”遺憾 高校興起製作“雲畢業照”

2020-05-07 08:24:00來源:北京青年報

  疫情原因,2020年的畢業季也變得不一樣了,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課程、面試、答辯,甚至是告別都要在網上進行。網友將此稱為“雲畢業”,為彌補遺憾,高校裏興起了製作“雲畢業照”。

  PS製作雲畢業照

  據了解,浙江大學從4月26日起安排學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研究生需要在4月26日至30日之間辦理離校手續,開學不到一週就要畢業,從而開啟下一個階段,難免讓畢業生們心生遺憾和不捨。為了彌補遺憾,有高校學生自發用PS技術製作了雲畢業照,瞬間走紅。4月30日,重慶大學城市科技學院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3班的戴澤旭同學,利用每名同學的頭像合成了多個版本的畢業照。

  與此類似,山西財經大學華商學院目前還沒開學,但行政管理專業的大四畢業生楊偉東透露,學院已經通知,為控制人數、減少聚集,將分批次開學。他表示,分批開學可能意味著分批離校,在同一個時間段內,大家很難聚在一起合影甚至是告別。

  “即使疫情結束,再次湊在一起的可能性很小甚至為零。因為有的同學已經工作,有的則選擇繼續深造。所以為全班同學無償設計一張雲版畢業照,也是在盡可能減少遺憾。”同學對此非常支持和贊同,他從收集全班40位同學的照片到製作出雛形只用了3天時間。

  “其中需要私聊每個同學進行溝通,比如更換照片、修改意見等,這個過程有點佔用時間。”楊偉東坦言,雖然雲畢業照借鑒了已在網上引起關注的一所高校的一些設計,但是這個想法早在疫情初期學校通知延期開學的時候就有了。後來因寫畢業論文、準備選調生考試等事情一直沒有著手實施,隨著開學時間的確定以及此類新聞逐漸在網上傳播開來,他覺得是時候將想法付諸實踐了,除了學士服上的不同,還加入了學校的LOGO等專屬元素。

  攝影師畢業照是合成版

  作為業餘攝影師,楊偉東從自己擁有第一台相機開始,大學四年累計參與了200多場拍攝活動,其中包括為各屆畢業生拍攝照片或視頻。“去了很多地方,參與了很多活動,留下很多瞬間,可能唯一遺憾的就是所有的活動合照裏都沒有我吧。”

  見證過別人的畢業季,也曾多次想象過自己畢業那天穿著學士服的樣子,他的輔導員還曾預約讓他給拍個美美的畢業照,“大概率是拍不成了,這種遺憾和落差從情感上我的體會更深。”楊偉東説,但從安全考慮,的確不適合人群聚集和流動,還是需要謹慎。

  楊偉東表示,目前還在根據同學的意見進行微調和改進中,“同時也在考慮將老師放在畫面裏”。此外還收到了別的班級邀請他幫忙製作畢業照的“訂單”。他並沒有想到自己的這個舉動會收到這麼多關注,初衷也只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同班同學製作,從校園媒體得知這個信息後,學院的黨委書記通過微信給楊偉東發來了這樣一句話:“這是華商學院的重要新聞,也是個驕傲。”

  會定制和學校相關的文創産品

  對於質疑的聲音,楊偉東承認製作上的確有些粗糙,“畢竟自學的PS技術不是很專業”。

  而對於後續的收費問題,他回應並不是為了賺錢,因為現在還定制了一些跟學校相關的文創産品,比如鑰匙扣、書籤等送給舍友和好朋友,“如果需求量大,花費的成本和精力就會增加,如果無人共同負擔,這項計劃也只能擱置了,所以只能説目前是無償的。”

  文/本報記者 宋霞 統籌/張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