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5月7日開始入戶登記

2020-05-07 08: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5月6日,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就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工作答記者問。該負責人介紹,試點調查的標準時點為2020年5月7日零時,在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的象山街道進行。試點調查以戶為單位進行,試點調查對象、調查內容與普查保持一致。

  以下為答問全文: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就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工作答記者問

  編者按:5月7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將正式開始入戶登記,為此,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就有關問題接受了《中國信息報》記者的專訪。

  記者:日前,國家統計局在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的象山街道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工作。請問為什麼要開展試點?

  答:綜合試點是對即將開展的正式普查登記的一次實戰預演,是對前期各項準備工作的一次實地檢驗。通過綜合試點,一是對普查方案進行全面檢驗。普查方案是開展普查的行動指南和操作規範,其內容包括普查區域劃分及繪圖、宣傳動員、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選聘及培訓、行政資料整理、摸底、登記、數據處理等在內的所有環節,綜合試點就是對這些方面進行全面檢驗和測試,驗證普查方案是否科學可行。通過試點發現的好做法,要堅持和推廣;發現不可行的做法,要改正和完善。二是對普查新做法進行全面檢驗。根據新形勢的需要,這次人口普查將探索採用很多新的做法,包括互聯網自主填報、電子設備採集、數據實時直接上報、行政記錄比對以及推行大數據運用等,同時對普查指標也進行了一些調整。這些新做法是否可行將直接關係到普查的成敗,試點就是要通過實地檢驗為全面推行提供經驗。三是對普查組織模式進行全面檢驗。要通過綜合試點,檢驗組織環節中哪些節點是關鍵點,哪些節點是可能的薄弱環節,以便把握全面普查時工作的重點和重心。這都需要通過試點加以發現,加以完善。紮實做好綜合試點工作,對完善普查方案和組織模式,有效推行新做法,高質量完成普查各項任務十分重要,意義重大。

  記者:試點工作是如何安排的?和正式普查有何區別?

  答: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統計局于3月17日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的通知》,對試點工作進行統一安排部署,國家、省人口普查辦公室和試點所在市、區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共同組成試點領導機構,負責綜合試點的組織領導工作。

  試點調查的標準時點為2020年5月7日零時,在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的象山街道進行。試點調查以戶為單位進行,在本戶登記的人口包括:(1)調查時點居住本戶的人;(2)戶口在本戶,調查時點未居住本戶的人。調查的主要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試點調查對象、調查內容與普查保持一致。

  為確保試點工作取得成效,在業務流程和調查方法的安排上與正式普查也保持一致,包含了戶口整頓、區域劃分、行政資料整理、物資準備、調查人員選聘與培訓、摸底、登記、比對復查、編碼、質量控制和驗收、數據處理等環節。調查登記採用調查員入戶詢問、當場填報,或由調查對象自主填報等方式進行。

  記者:試點工作中會應用哪些新技術、新方法提高普查數據質量與工作效率?

  答:根據新形勢的需要,這次試點按照正式普查方案設計,全面推行電子化方式開展普查登記,提高普查信息化水平。

  首先,運用地理信息系統開展普查區域劃分與建築物標繪,運用PAD和智慧手機進行數據採集,實現數據實時上傳,同時,通過雲處理技術提高數據存儲與處理效能,構建數據安全保障屏障,確保普查數據安全保密可靠。其次,充分利用互聯網普及技術,拓展數據採集方式,開發住戶自主填報程序,由住戶自行填寫調查表,既減輕調查員負擔,又滿足住戶不願被過多打擾的要求。此外,為進一步提高普查數據質量,試點廣泛應用部門行政記錄,開展數據比對核查,推進大數據在普查中的應用。

  記者: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下一步將開展哪些工作?普查對象需要配合哪些具體工作?提前準備何種基礎信息資料?

  答: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標準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現在離正式普查僅有半年的時間,時間非常緊張、任務非常艱巨。下一步國務院人普辦將在認真組織實施綜合試點的基礎上,對這次試點進行全面總結,進一步完善普查方案和各項實施細則,並儘快印發各地。同時,將按照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進度安排,加快推進普查的各項準備工作,包括普查區域劃分、宣傳動員、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選聘與培訓以及摸底調查等,為正式入戶登記打好基礎。

  人口問題是關乎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問題,人口態勢的發展變化既影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也與個人和家庭生活息息相關。所以,通過人口普查,採集人口基礎信息,不僅為國家“大家”,也為家庭“小家”。所以,普查對象應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的規定,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資料,如實回答相關問題,不提供虛假信息,不隱瞞、偽造有關情況。希望社會公眾能夠積極參與人口普查,大力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熱情配合普查員開展調查,確保普查數據真實準確。

  在普查員入戶登記前,普查對象需要準備好身份證件,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員的現住地址等信息,等待普查員上門登記。我們倡導普查對象進行自主填報,住戶如需自主填報則在普查員入戶摸底時向普查員説明,請普查員提供自主填報入口,按照自主填報要求按時如實申報信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