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答題、線上閱卷 全國多地開啟考試“雲時代”

2020-05-11 08:2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家裏的書桌成為考試“課桌”,智慧手機變身電子“試卷”,老師通過視頻“監考”……科技助力下,中國多地學校及教育培訓機構總結“雲教學”經驗,為各類考試搭建“雲考場”,讓考生走上“雲端”同場競技。

  科技助力,考生線上迎考

  湖北省潛江市江漢油田教育集團800多名高三學生日前在“雲端”開考。為了讓學生保持考試時的專注狀態,家長們提前佈置好考場,為孩子營造安靜的考場氛圍。考生們則充滿儀式感,統一身著校服按照正常考試安排認真答題。

  “收發試卷都是在線上進行,老師們則在學校遠程監考。”江漢油田教育集團教科院副院長劉謙説,通過“一起中學”搭建的考試平臺,學生可以在終端APP內作答選擇、判斷等客觀題,主觀題則需要在紙上作答,考試結束後通過拍照掃描錄入系統後臺。

  “雲作答”完成,如何保證客觀、高效地閱卷和考後分析成為新難題。江漢油田廣華中學高三教師孟凡軍表示,在此前的在線月考中,閱卷老師需對近6000張試卷照片編號以實現“盲閱”,還要手動把各道題的成績輸入系統做分析,數據量極大且容易出錯。

  在“一起中學”的幫助下,考生成績和信息實現自動挂鉤,客觀題也由系統批改。老師們只需對主觀題進行閱卷,並可在錯題旁寫評語,讓學生清楚認識錯題原因。閱卷結束後學校可以將數據上傳平臺統計、分析並做出考情報告,實現教學、考試和評測數據的互聯互通。

  “這次‘雲考試’背後的科技力量不僅讓老師們減負增效,數據分析也把每個學生的真實水平和薄弱點都展示了出來。”劉謙對此次“雲考試”的效果感到非常滿意,在她看來,單純依賴一己之力的教學模式已無法適應當前的教育環境,未來的教育方向一定是“人+技術”的良好交互。

  視頻藝考,錄製成關鍵

  中國上百所藝術類院校通過線上錄製視頻的方式,對報考部分專業的考生進行初試“雲篩選”,正為校招緊鑼密鼓備戰的藝考生迎來新挑戰。

  “現場能力和表演張力很難通過‘雲篩選’體現出來,而且視頻也會削弱作品的驚艷感。”來自成都的藝考生小杜準備報考武漢音樂學院,相比現場發揮,他認為線上錄製視頻的方式對考生的表達能力、聲音穿透力和姿態等都提出更高要求,因為“視頻可以回放,鏡頭會放大缺陷”。

  對藝考生而言,設備和場地選擇也同樣“大有門道”。以往藝考生的校考都是現場表演,面對的場地、設備都是一致的,而今年卻要自己拍攝視頻,還要準備伴奏、音箱、收音等設備。在“雲篩選”的背景下,藝考要求的不僅僅是學生的專業能力,同樣還考驗視頻拍攝技術和鏡頭感,因此視頻拍攝角度、景別變化、光線明暗、服裝搭配等都至關重要。

  在福州一家錄音棚內,遠道而來的考生小廖正在鏡頭前練習初試作品。“我家裏雜七雜八,找不到合適的背景墻,家長還不會視頻操作。”面對“視頻錄製”這道重要門檻,小廖選擇到錄音棚錄製考試作品,避免因技術原因而影響考試成績。

  “我們按照學校的要求,為考生調試合適的燈光等,儘量讓表演視頻原汁原味。”錄音棚經營者林先生表示。

  多措並舉,力保考試公平

  隨著“雲考試”不斷普及,如何確保考試公平性成為各方關注焦點。某高校招生辦負責人坦言,線上考試加大了學校在違規處理方面的難度,如何通過線上遞交材料甄別出個別考生作弊造假情況,是各藝術院校面臨的共性難題。

  面對新形式帶來的挑戰,各大高校紛紛出招確保藝考“雲篩選”能夠公平客觀進行。據了解,今年多個藝術院校讓藝考生下載“小藝幫”APP,考生在首次報名環節需認證信息,在線上視頻考試前要進行人臉識別,且只有一次拍攝上傳機會。視頻拍攝過程中,考生不可移動手機位置,也不允許離開畫面範圍;錄製全程不得美化、修飾人像、畫面和聲音,且須保持聲像同步。

  中國傳媒大學對視頻錄製場地和設備作出進一步限制。考生只能使用普通智慧手機錄製視頻,禁止使用專業設備拍攝,視頻作品不允許進行任何後期製作。上海戲劇學院更是提出“視頻須一鏡到底”等高標準來約束考生,並要求考生不得戴美瞳,不得穿演出服,不可有劉海遮擋額頭,確保作品完整真實。

  此外,部分高校還將在新生入學後對其進行材料復核和專業復測,嚴防作弊行為。“如果在後續評審過程中發現材料和本人不符,考試成績作廢;如果兩次成績差異顯著,且在復查錄像時發現考生作假,將以作弊甚至量刑的方式來處理。”山東師範大學招辦主任杜德鵬表示,目前“雲篩選”已達到和線下考試基本一致的嚴格把控水平。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