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洋升溫又創新高 有力證明全球變暖

2020-01-15 10:10:00來源:光明日報

  從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獲悉,來自11個國內外機構的14名科學家聯合發佈的最新海洋觀測數據顯示,繼2017年、2018年海洋創紀錄變暖之後,2019年海洋升溫又創新高,成為有現代觀測記錄以來海洋最暖的一年。研究團隊指出:全球海洋熱含量變化是氣候變化的一個穩健指針,不斷創紀錄的全球海洋升溫表明了無可辯駁的全球變暖事實。該成果發表于1月14日的《大氣科學進展(英文版)》上。

  本次研究團隊包括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自然資源部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和美國聖-托馬斯大學、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等國內外科研機構。由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研製的海洋熱含量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海洋上層2000米的溫度比1981-2010年的平均狀態高了0.075攝氏度,創歷史紀錄。由此計算出,2019年海洋熱含量比2018年高了25*1021焦耳。數據同時顯示:1987-2019年期間,全球海洋平均增暖速率是1955-1986年期間的4.5倍,顯示出持續的加速暖化趨勢。從海表到2000米的深海、從北極到南極海域,均已觀測到海水變暖的信號。

  研究團隊分析,全球變暖主要是由於大氣中的溫室氣體不斷增加,使地球系統不斷累積能量導致,海洋累積了全球變暖的主要信號。海水持續增暖帶來了一系列海洋生物化學要素的變化,包括溶解氧降低、生物種群遷移、海洋生態多樣性下降、珊瑚礁系統白化、海平面上升等。海洋變暖也為颱風等極端天氣提供了更為充足的能量來源,使得颱風更強、降水更多。這一系列海洋環境變化對人類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提出了更大的挑戰,必將影響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研究團隊指出,由於海洋對全球變暖的滯後響應,21世紀海洋變化將持續。但是,採取積極主動的氣候政策,將會有效地降低海洋變化帶來的風險。因此,世界各國都應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探尋氣候變化的適應和減緩對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呵護人類和其餘地球生命的共同家園。(記者 楊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