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也會情感控制?識別生活中的隱性操縱

2020-01-14 08:04:00來源:中國青年報

  一個心理正常的“好人”實施情感操縱,很容易讓人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在生活中,有人實施情感操縱是無意識的,沒有惡劣的目的;有人這麼做則是出於本能,是天生的情感操縱者。它無關道德,更像是一種個性和風格。也許這個人本質善良,只是自以為比較感性或直爽……總之,他是個心理正常的人。

  這不同於PUA(Pick-up Artist),PUA是有意識、有目的的,經過刻意地學習或練習,多被認為是不道德的行為。也不同於心理障礙患者的情感操縱——邊緣型人格障礙者的特點是戲劇化、情緒多變,難以控制憤怒,人際關係不穩定。這兩類情感操縱帶來的負面後果往往更直觀、更激烈。

  而生活中的隱性情感操縱則像鈍刀子割肉,將人的幸福感和自我價值扼殺于無形之中。惡劣的情感虐待,也許能引起人們的厭惡和警惕,遠離施虐者,但一個心理正常的“好人”實施情感操縱,很容易讓人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美國心理學家詹姆斯科恩和約翰戈特曼在觀察人際交往和情感關係的過程中編寫了一套工具,用以識別人們交往中的情感。自1989年發佈後,被各類人際關係的研究廣泛採用,受到學界認可。

  這套工具對“霸道”識別歸納得很生動。如果你生活中有這類人,會感覺它描述得栩栩如生。

  霸道行為,是在人際交往中施加和展示控制力。目的是迫使對方做出順從的回應。

  具體指標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無效化。故意、強勢地否認對方觀點,例如“這樣可不行”“你這麼想就錯了”“這話不對,以後出去不要説”“等你到了我這個年紀就知道了”。否定對方所表達的感受,例如 “這有什麼好委屈的”“你這不算什麼”“你就是閒的”“你想太多了”“不至於,哪有這麼誇張”。

  批評指點他人,自認為高人一等。霸道的人常常貶低對方觀點,或進行人身攻擊。例如,説話時用手指點他人,特別是在強調重點時用手直指對方;愛引用權威人士(如位高權重的領導、商界領袖、歷史名人)的名言;愛講陳詞濫調,如“小心駛得萬年船”“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學習是自己的事,沒人能幫你”;説話喜歡抬出“每個人”,而這“每個人”的界定含糊不清,例如,“我身邊每個人都這樣”“大家都知道”“我周圍沒有一個孩子像你這樣”,等等。

  低球技巧法。“低球”是指提出預設答案的問題。這些問題往往具有操縱性質,例如,“你不會想讓大家都不開心吧?”低球技巧法類似于一種銷售策略:提出非常簡單的問題。例如“您是否希望孩子更聰明?”迫使顧客下意識做出肯定回答,以操縱他們購買産品。

  不間斷宣講。這是在對話中始終霸佔發言權的一種方式,完全剝奪對方説話的機會。宣講通常是嘮叨的、聲音穩定,帶有節奏感。霸道的人不斷宣講時,通常會重復或總結自己的觀點,很少注意對方説話的內容,強調重點時也會用手指指點點。

  怒視。通常的特徵是頭部向前傾斜,下巴向下,眉毛的外部抬起。面部表情編碼系統將這種眉毛形態稱為“牛或鹿的角”。怒視時,人的“牛角”面部特徵十分顯著。

  此外,威脅是霸道行為中一種特別敵對的形式。通過設置明確的處罰條件來控制對方的行為,對方不聽話就施以懲罰。例如, “你再這麼説話,信不信我扇你”!

  其他可能的負性人際行為還有:

  輕蔑:在言語中彰顯優越感,貶低他人。例如,誇張地模倣對方説話的語氣、口音、表情等。

  好鬥:故意激怒對方,挑起爭端。如陰陽怪氣地反問,開貶損他人的玩笑,大聲命令“你給我閉嘴”,等等。

  牢騷:有別於普通的抱怨,以哀怨或懇求的樣子做出情緒性的抗議,表明自己才是無辜的受害者。例如,“你知道我有多努力嗎”“我怎麼就跟你講不明白呢”。

  無論男性女性,在戀愛中都有可能捲入情感漩渦,甜蜜與苦惱相伴,猜忌與和解糾纏,但深陷長期與過度的壓抑痛苦中,就值得你警醒,不妨識別一下另一半的情感傾向。(王從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