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邵逸夫獎獲獎名單揭曉

2021-06-02 10:17:00來源:新華網

  邵逸夫獎基金會1日在香港公佈2021年度邵逸夫獎獲獎名單,來自世界各地的多位科學家分獲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3個獎項,每項獎金為120萬美元。

  

  6月1日,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在記者會上介紹獲獎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在1日的記者會上介紹,邵逸夫獎為國際獎項,以表彰在學術、科學研究或應用上獲得突破性成果,並對人類生活産生深遠影響的科學家。

  本年度邵逸夫天文學獎平均頒予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物理學教授維多利亞卡斯皮以及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物理系教授赫麗薩庫韋利奧圖,以表彰她們對理解磁星作出的貢獻。她們開發了新穎和精準的觀測技術,從而證實具有超強磁場的中子星存在,並描繪出它們的物理特性。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頒予美國康奈爾大學分子生物學及遺傳學教授斯科特埃姆爾,以表彰他發現的內體蛋白分選轉運複合體途徑,這對於涉及膜生物學的多樣化過程至關重要,其中包括細胞分裂、疾病傳播等。

  數學科學獎平均頒予法國巴黎南大學數學系榮休教授讓米歇爾比斯姆和美國紐約大學柯朗數學研究所數學教授傑夫奇格,以表揚他們對幾何學的貢獻。

  邵逸夫獎于2002年11月創立,由邵逸夫獎基金會管理及執行,每年頒獎一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