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必須嚴懲恐嚇香港特區法官的惡劣行徑

2021-05-31 08:31:00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30日發表談話,對近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少數不法分子恐嚇法官的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要求依法予以嚴懲。

  發言人表示,5月2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域法院對承認犯有組織、參與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的黎智英等10名罪犯依法判刑後,案件主審法官辦公室接到多個電話恐嚇。這是對法官人身安全的嚴重威脅,是對香港司法制度的公然挑戰,是對香港法治秩序的粗暴踐踏,絕不能容忍。此等惡劣行徑不僅觸犯了香港《刑事罪行條例》,也觸犯了香港國安法,必須予以嚴懲。

  發言人表示,去年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多位法官依法對“修例風波”中出現的嚴重違法行為做出了具有阻嚇性的判決,有力捍衛了法治尊嚴,修復了“修例風波”期間一度被破壞的法治秩序,提升了廣大市民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普遍認同和支持。然而,少數反中亂港分子針對有關案件的主審法官策動多起攻擊、抹黑、恐嚇事件,企圖影響法院公正司法,脅迫法官輕縱違法犯罪分子,其根本目的是要阻撓香港撥亂反正、由亂轉治的進程,將香港重新帶回社會動蕩的深淵。對此必須高度警惕,堅決遏制。

  發言人強調,法治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法官是香港法治的守護者。中央政府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官全面準確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嚴格實施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公正司法,捍衛法治;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嚴厲打擊侵害司法人員安全和尊嚴的違法行徑,儘快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以儆效尤;堅決支持香港社會團結一致譴責和抵制各種挑戰法治的行為和活動,共同維護香港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