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作梅:為新中國外交和新聞事業死而無憾

2021-06-02 10:17:00來源:新華網

   1955年4月11日傍晚,一架飛機在馬來西亞北婆羅洲沙撈越附近海面上空爆炸起火,機身墜入海中。機上參加亞非會議的中國代表團成員和隨同採訪的中外記者11人遇難,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

   遇難者中包括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黃作梅。

   個人的犧牲就是犧牲小我

   “他走之前就是囑咐我照顧好家裏,照顧好孩子。”92歲的雷善儒是黃作梅的夫人,66年前黃作梅與她告別的情景歷歷在目。

   1955年4月18日,第一次沒有西方殖民國家參加的亞非會議在印度尼西亞的萬隆召開,周恩來總理親自帶隊參加。得知這一消息,台灣特務策劃炸掉中國代表團的包機“克什米爾公主號”,對周總理實施暗殺。在出發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已接到外交部緊急通知,黃作梅等安排工作人員數次與飛機的運營商印度航空公司交涉防範飛機被破壞事宜。

   “當時我意識到(有危險),但沒想到那麼嚴重。”儘管黃作梅從未對雷善儒説過什麼,但她還是從丈夫出發前的一系列緊張準備中感受到一絲不尋常。“他們頭一天晚上開會到12點多。具體的情況都沒有説,這是保密的。”從戰爭年代走來,又身處當時政治環境極為複雜的香港,雷善儒與她的丈夫一樣,對危險早有思想準備。

   黃作梅的五弟黃作材當時也在新華社香港分社工作。他曾回憶説,4月10日登機前的晚上,他和黃作梅通宵未眠。在談到可能出現的危險時,黃作梅對其他人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共産黨人就是要視死如歸!”

   談到丈夫從容面對生死考驗,雷善儒眼含熱淚、聲音哽咽:“對個人而言,從入黨開始、從參加革命開始,都是準備為共産主義事業獻出自己的生命。特務的目標是總理,我就拿這個來安慰自己:幸虧總理沒在上面。我們個人的犧牲就是犧牲小我……”

   只有理解那個時代共産黨人的犧牲精神,才能理解倖存者卡尼克當時的震撼。卡尼克當時是印度航空公司的維修工程師,在《克什米爾公主號》一書中回憶飛機墜海時的情景——

   “當時機上有八位中國人、一位越南人、一位波蘭人、一位奧地利人。我從來沒有想到,普通人能以那麼堅強的意志和大無畏的精神面對死亡,就是敢死隊員在戰場上執行必死的任務,也難免有人會微露懼色。但是這些人卻具有鋼鐵的意志。沒有一個人亂動一下,沒有一張面孔露出過絲毫的恐懼,他們全都正襟危坐,似乎沒有注意到右邊的熊熊烈火和客艙裏嗆人肺腑的濃煙。我從來沒有見過對死神如此蔑視的人,也從未見過人類的勇氣可以達到如此崇高的程度……”

   時刻不忘黨和人民的囑託

   畢業于香港皇仁書院的黃作梅,在七七事變爆發後走上抗日救國的道路。他積極參加香港同胞抗日愛國救亡運動和中國共産黨地下組織領導的讀書會,宣傳抗日救國思想。1941年6月,黃作梅在香港加入中國共産黨。

   香港被日寇侵佔後,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活躍于香港的東江縱隊港九大隊與香港的黨組織共同營救被困香港的愛國民主人士、文化人士及盟國人員。黃作梅是國際工作小組的組長,在營救盟軍人員、與盟軍互通情報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業績。

   抗戰勝利後,按照黨組織的要求,黃作梅重返香港,籌備東江縱隊駐港辦事處,後任辦事處主任。1947年,黃作梅受新華社派遣前往倫敦,創辦新華社倫敦分社並擔任社長。

   駐布拉格的新華社記者吳文燾在1985年曾這樣描述黃作梅:“那時,他在倫敦租了間小房子,和另外兩位同志在一起,以私人企業名義印發新華社每天的英文廣播稿。我覺得他踏實樸素,見解深沉,工作能力強,有忠厚長者風。”“他還根據自己的經驗,強調在紙醉金迷的資本主義社會裏工作,就要格外注意‘慎獨’,時刻不忘黨和人民的囑託。”

   1949年,黃作梅調回香港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後兼任中共香港工委負責人和中共香港工作小組組長。

   作為一個革命者,對犧牲早有準備

   香港九龍山林道35號,是黃作梅一家曾經生活的地方。就在今年4月,雷善儒老人在兒子黃偉建的陪伴下重回故地。

   “門牌號沒變,房子早已變了。”在黃偉建的描述中,原來的房子是老式唐樓,是香港民主人士借給新華社香港分社的。黃作梅夫婦及一同在分社工作的弟弟、妹妹等十幾口人居住在兩套小房子裏,擁擠、悶熱,條件十分艱苦。

   新中國成立後,新華社香港分社從初期單一轉發總社文稿到向總社發回稿件,黃作梅還常在報章上撰寫社論、文章和國際評論。據了解,他在香港《文匯報》曾發表數十篇國際評論。

   雷善儒告訴記者,那時候大家全部心思都是工作,每天都很忙。在她的記憶中沒有節假日,黃作梅每天晚上不到12點不會有空。

   黃作梅39歲的生命,貢獻給了新中國的外交和新聞事業。無論在他之前還是之後,這支隊伍中都不乏英勇的獻身者。

   雷善儒認為,黃作梅犧牲後,喬冠華和夫人龔澎寫的一封慰問信最能代表那一代人的信念。信中説:“作梅終於是犧牲了,犧牲在外交戰場上他的崗位上。作為一個革命者,我相信作梅在入黨的時候早有準備,而且在十多年的鬥爭中一直是樂於為革命獻出他的生命的。他死無遺憾。”

   如今,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矗立著這樣一座紀念碑,石碑正面有周恩來總理的親筆題詞,背面是包括黃作梅在內的11位烈士的生平及碑文。碑文中寫道:“為和平、獨立和自由的事業而光榮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