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否動搖?——香港金管局總裁回應五大疑問

2021-02-09 09:02:00來源:新華網

  香港歷經外圍經貿摩擦、“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多重挑戰,不免引發各界對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疑慮。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8日撰文解答五大疑問:香港沒有出現資金外流,私人財富沒有撤出香港,金融機構沒有撤出香港,香港資本市場並未褪色,香港沒有出現金融人才荒。

  香港是否出現資金外流情況?

  “剛好相反,資金是凈流入。”余偉文發表在金管局官方網站上的文章表示。

  如果資金持續流出,港元匯率應會轉弱,銀行存款也會減少。事實上,港元匯率在2020年一直處於強方,且由於資金持續流入,強方兌換保證自去年4月以來共計被觸發85次,金管局從市場買入500億美元,是2010年以來金額最高的一年。同時,香港的銀行存款總額在2019年和2020年均上升,2019年增長2.9% ,2020年再升5.4%。

  余偉文表示,資本自由流動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根本特徵,由於流入的資金多於流出的資金,形成了資金凈流入港元體系的局面,港元市場保持著有序、穩定運作的狀態。

  許多市民開設離岸賬戶以便調離資金?私人財富正撤出香港?

  余偉文在文章中回答,香港的私人財富管理業務持續增長。香港私人銀行的資産管理規模在2019年上升19%,香港繼續是亞洲最大的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全球排名僅次於瑞士。目前尚無2020年數據,根據主要私人銀行的初步數據,2020年香港私人財富管理業務延續了增長趨勢,將收穫兩位數增幅。

  根據香港金管局從零售和私人銀行取得的資料,開設離岸賬戶的查詢在2019年有所上升,但在2020年已大致回穩;即使開設離岸賬戶,實際轉移的金額並不顯著。

  對衝基金及指數基金等金融機構是否紛紛撤出香港?

  “整體而言,香港資産管理公司的數量由2019年底的1808家增至2020年底的1878家,在疫情衝擊下仍保持3.9%的增幅。”余偉文表示。據金管局了解,部分金融機構因業務重心轉變或集團整合而退出香港市場,但新的金融機構也在不斷落戶香港,帶來新的業務與擴展計劃。

  根據金管局的最新統計數據,香港是亞太地區繼內地之後規模最大的私募基金樞紐,總資産管理規模在2019年達到1600億美元,全球規模最大的20傢俬募基金中有15家在香港設有機構,不少為地區總部。私募投資基金落戶香港的興趣也日益濃厚,自去年8月香港引入有限合夥基金法律框架後,僅5個月便有90多只有限合夥基金在香港註冊。至於機動性較強的對衝基金業,截至2020年6月,共有445家對衝基金設于香港,數量成為亞太地區之冠。

  數據還顯示,在2019年,香港資産管理規模大幅上升20%至4萬億美元左右,當年內共有2000多億美元資金凈流入。

  余偉文在文章中談到:“對衝基金、資産管理公司以至銀行,都會基於不同商業考慮進入或退出市場。機構進場退場對於國際金融中心是常見的事情。”

  香港的資本市場褪色了嗎?

  答案是:香港資本市場蓬勃發展。

  香港交易所2020年集資額在全球排名第二,過去12年中港交所年集資總額曾7度名列世界榜首。股票通日均成交量在2020年上升逾1倍,目前國際投資者持有的內地A股中約70%經香港交易;債券通日均成交量在2019年增長兩倍,2020年增長82%,目前逾50%國際投資者的債券交易、其持有的約25%債券經香港完成,反映了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門戶地位穩固,以及香港高效和接軌國際的金融基建發展空間廣闊。

  “未來還會有更多突破,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項下的南向通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請大家拭目以待。”余偉文説。

  香港是否出現金融人才荒?

  余偉文表示,儘管去年香港失業率因疫情上升,但金融及保險行業的職位反而增長0.7%和1.4%。香港連接內地的獨特優勢、蓬勃發展的金融科技與可持續金融,為各類人才提供了理想發展平臺。

  余偉文強調,挑戰及競爭長期存在,香港需要不斷提升金融平臺的競爭力才能保持領先位置;金管局有決心、能力和承擔,保障香港金融穩定並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是香港、也是全球金融界的利益所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