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港青在國企:大灣區承載我夢想,是我人生的新起點

2021-02-05 09:59:00來源:新華網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她承載我夢想,是我人生的新起點。”香港青年陳偉平説。

  踏入而立之年的陳偉平,2015年前往深圳南山生活,兩年後赴廣州黃埔工作,一路從香港上市公司業務負責人成長為大型國有企業中層管理者,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臺後黃埔區內全資國有企業體制下的首位港籍管理人員。

  説起前往內地工作,陳偉平感覺“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的是來到內地全資國企的機遇,必然的是大灣區內地核心城市對港澳青年的吸引力。大灣區內地核心城市已經完全有條件對標全球一流城市的生活質量,教育、醫療、交通等民生要素十分便利,從必需品到奢侈品應有盡有,電子支付涵蓋從大商場到菜市場的各種生活場景……“這就是今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速度和深度!”他感嘆道。

  從事金融業的陳偉平認為,港澳地區産業較為單一、製造業相對缺乏,整個大灣區産業鏈更為寬廣,市場活力巨大,生産要素完備,對金融服務需求更大,擁有足夠空間發揮港澳金融人才在國家發展中的作用,是港澳專業人士施展才華抱負、成就人生價值的平臺。

  近年來,國家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2019年出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鼓勵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擔任內地國有企事業單位職務,為他們提供一條事業發展的新跑道。

  目前就職于廣州高新區投資集團下屬融資租賃公司的陳偉平,可享受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市、深圳市出臺的多項港澳青年相關政策,如境外高端緊缺人才個稅財政津貼、分配區內人才公寓並可享受住房租金減免、就業資助等多項優待。陳偉平認為,這些政策福利真正使港澳青年引得來、留得住、活得好。“與其説我選擇了粵港澳大灣區,不如説是粵港澳大灣區選擇了我。”

  去年年中,陳偉平前往四川出差,在當地機場感受到了內地防疫的嚴謹有序。他回憶説,工作人員態度友善,整個檢查過程順暢有序,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內地抗擊疫情取得巨大成就,這恰恰印證了我們國家道路和制度是正確的!”

  “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是團結互助、共同發展的概念。”陳偉平説,港澳青年要揚長補短,要將“摸著石頭過河”般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和“獅子山下”般堅忍不拔的拼搏精神融合;要有勇於擔當的堅強意志,並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寫”好中國故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