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以香港冠名地方誌《香港志》首冊出版

2020-12-29 09:23:00來源:新華網

  香港地方誌中心28日舉行《香港志》首冊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這標誌著香港擁有了有史以來第一部以香港冠名的地方誌。

  《香港志》記述了香港7000年的歷史變遷,上至公元前5000年新石器時代的先民活動,下至2017年7月1日回歸祖國20週年。整部書將設10個部類,涵蓋自然、經濟、文化、社會、政治等範疇,約2500萬字,共42冊分階段出版,預計2027年全部完成。

  首冊《總述 大事記》是整部《香港志》的開篇,分為5個單元,記錄7000年間從自然到社會、歷史到現狀的6000多件大事。該冊將自2021年1月4日起在香港聯合出版集團轄下書店公開發售,香港地方誌中心網站的電子書也可供巿民免費閱覽。

  在28日舉行的線上記者會中,香港地方誌中心理事會主席董建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誌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以視頻致辭的方式,表達了對《香港志》的祝福及期望。

  董建華表示,《香港志》記載的是香港人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的動人故事,體現了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脈;還展現了香港學者存真求實、嚴謹細緻的學術精神,以及香港各界踴躍參與、眾志成城的民間力量。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志》可以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更加了解香港與國家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編修團隊中許多年輕研究員通過參與修志工作進一步認識國家,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感和自豪感。

  據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介紹,香港地方誌中心制定了嚴格審閱流程,所有內容都必須經過“搜、撰、編、統、審、核、定”七項程序,再通過責任編輯內審、專家外審認證審閱,再交由編審委員會批核定稿,並呈請理事會通過,付梓出版。

  為配合《總述 大事記》出版,香港地方誌中心將組織講座、巡迴展覽等活動,並利用中心網站及社交媒體,以富有趣味的故事和文章,推動社會大眾正確認識香港歷史。

  香港地方誌中心由團結香港基金于2019年8月成立,以“團結牽頭、政府支持、社會參與、學者編纂”的民間修志方式,于同年9月啟動《香港志》編修工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