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蒙山區建車間——一名港商的千里扶貧情緣

2020-12-15 15:58:00來源:新華網

  雲南省鎮雄縣魯家院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寶濤服裝”扶貧車間裏,縫紉機、激光切割機、繡花機作響,工人們有序忙碌著。港商蘇禮宏拿著嶄新的唐裝説:“我們産品主要銷往東南亞。”

  一名香港商人,為何深入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在內地貧困人口最多的縣投身扶貧事業?蘇禮宏直言,他不僅看到這裡蘊含的發展機遇,更希望為脫貧攻堅出一份力。

  這份跨越千里的扶貧情緣,要從幾年前説起。一次偶然的機會,在廣東經商的蘇禮宏結識了一位雲南朋友,了解到鎮雄縣正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受到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感召,他萌生了“去試試”的想法。

  2018年7月,蘇禮宏來到鎮雄縣牛場鎮考察工廠選址,經政府部門協助,不久就在當地建起第一個服裝加工車間,從廣東運來30台設備。

  這是鎮雄引進的首家港資企業。從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做稅務登記,到工廠通水通電、銀行開戶,當地政府安排專人幫助蘇禮宏對接有關部門,企業很快落了戶。

  縣政府還幫忙協調舉辦專場招聘會。蘇禮宏還記得,那天從牛場鎮各村來了上百名應聘者,最終招了30人。第一批員工接受培訓後很快上崗,半年後員工增加到90人。

  就這樣,蘇禮宏在這個離鎮雄縣城60多公里的小鄉鎮,開啟了創業扶貧之路。

  後來,鎮雄縣縣長張洪坤告訴蘇禮宏,魯家院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需配套建設扶貧車間,人力資源充足,服裝加工廠是不錯的選擇。蘇禮宏考察後覺得可行,在2019年7月和當地簽訂合作協議,建起第二個扶貧車間。

  “這些圖案多精美!”站在生産線前,蘇禮宏驕傲地指著正在作業的繡花機對記者説,經過一年多發展,第二個扶貧車間佔地2000平方米,目前有200台設備,帶動近百名搬遷群眾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38歲的搬遷戶劉武,老家在鎮雄縣果珠彝族鄉雲嶺村,去年底搬到魯家院子。得知安置點建了扶貧車間,她決定不再去昆明務工,留在家裏就業。

  “接到通知我就報了名,通過培訓很快就學會怎麼做了。”如今,劉武每天給數百件服裝縫紉口袋,月工資2000元左右。她11歲的兒子在附近小學讀書,走路10分鐘就能到學校。她笑著説:“現在上班很方便,又能照顧好娃娃。”

  目前,第二個扶貧車間日産3000件(套)産品,唐裝、旅遊休閒裝、沙灘裝等遠銷泰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地。

  51歲的蘇禮宏還有更大的目標。這段時間,他正忙著在鎮雄建第三個服裝加工扶貧車間,規劃面積13000平方米,預計2021年3月投産。

  “這裡前景很好,我們希望能帶動更多群眾就近就業。”蘇禮宏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